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3500畝訂單高粱移栽忙

2023-05-19 17:48:08  來源: 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近年來,貴州省岑鞏縣天馬鎮因地制宜,積極調整農業産業結構,充分發揮壩區資源優勢,引進龍頭企業,發展訂單高粱産業。

岑鞏縣天馬鎮雷公田村,村民在移栽高粱苗。(萬再祥 攝)

  連日來,在天馬鎮雷公田村高粱種植示范基地,村民們正搶抓雨後有利時節,積極開展移栽工作,挖窩、移栽……田間地頭到處是一片繁忙的景象。

岑鞏縣天馬鎮雷公田村,村民在移栽高粱苗。(萬再祥 攝)

  “為壯大村集體經濟,今年村合作社種植高粱100畝,目前已經完成移栽50多畝,計劃月底全面完成種植。”雷公田村黨支部書記楊應權説,在種植前,已經和公司按照每斤3元的價格簽訂了收購合同,老板到府收購不愁銷路。

  雷公田村高粱種植基地嚴格採取“統一施肥、統一育苗移栽、統一田間管理技術”方式,確保高粱品質和産量。按照“訂單引領、集中成片、規模發展、提質增效”思路,推廣“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的方式發展高梁種植,通過土地流轉、吸納務工等方式,不斷強化利益聯結,廣泛帶動了群眾就業增收。

岑鞏縣天馬鎮雷公田村,村民在移栽高粱苗。(萬再祥 攝)

  “村裏有産業,基本上是天天有活幹,每個月有兩三千的收入,再也不用出去打工了,可以在家照顧老人和小孩。”雷公田村民楊莎笑著説。

  高粱是被譽為“鐵桿莊稼”的高産作物,具有高能、抗旱、耐澇的獨特屬性。天馬鎮常年光照充足、土壤肥沃、壩區連片的自然資源優勢,為發展高粱産業提供了有利條件。今年該鎮進一步整合壩區資源,合理規劃,大力推進高粱規模化、標準化種植,促進産業提質增效,助農增收。

岑鞏縣天馬鎮雷公田村,村民在選高粱秧苗。(萬再祥 攝)

  “天馬鎮通過發揮黨支部的示范引領作用,引進公司免費提供技術指導,並保底收購高粱。今年全鎮農戶種植高粱3500畝。”天馬鎮黨委書記吳欽明説,計劃通過2-3年的時間在全鎮發展高粱種植1萬畝以上,形成天馬鎮的主導産業,有效確保糧食安全。(萬再祥 李昌焯)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9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