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市精準施策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

2023-05-19 17:50:16  來源: 遵義日報

  近年來,仁懷市充分立足村居區位、氣候、水源等優勢,發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村集體經濟項目500余個,實現“一村一特”發展目標,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

  “我從家到廠裏走路只要五分鐘,家裏有老人和兩個孩子,主要是方便照顧家裏人。”一大早,五馬鎮龍裏村村民鐘進芬在清掃院壩後,便步行前往村裏的興康農養殖場上班,以前在外務工的她,如今在家門口就能夠實現就業。

  興康農養殖場是村裏的集體經濟項目。2020年龍裏村引進該項目,2021年底養殖場正式投入使用。作為龍裏村村級集體經濟産業之一,興康農養殖場按照“黨支部+公司+農戶”的組織方式,由仁懷興康農養殖有限責任公司投資1000萬元、財政投資110萬元、龍裏村提供38.6畝土地,用于建設智能化蛋雞舍、化肥廠、飼料庫房,形成産業設施一體化的村集體經濟項目。

  “現在有蛋雞60000羽,每天産蛋54000多枚。我們和配送公司及個體經銷商簽有訂單合同,雞蛋每天或者隔一天都會有人來拉,雞蛋不愁銷。”養殖場負責人朱炳林告訴筆者,現在的養殖場很是熱鬧,工人每天都忙著把雞蛋分類打包好,等待客戶到場收購、裝車發走。

  2022年,養殖場向龍裏村上繳保底分紅5.8萬元,效益分紅2萬元,村集體經濟增收8萬元,實現了“入股分紅+土地流轉+農民務工”的多重效益疊加。據朱炳林介紹,現在正在籌劃第二棟、第三棟雞舍建設,預計在7月啟動。建成以後,雞的承載量可以達到18萬羽,每天的産蛋量在16萬枚左右。

  大壩鎮是仁懷的“商貿小鎮”,隨著入駐商戶和企業的不斷增多,社會用工量也逐漸增加。大壩鎮街道社區抓住有利時機成立永凈勞務服務有限公司,解決群眾就業的同時增加村級集體經濟。

  劉宗群是大壩鎮街道社區居民,今年50多歲的她,已經在村級集體經濟項目企業中工作1年多的時間。

  “我們將閒散人員集中起來,讓當地的富余勞動力在家門口就有事幹、有錢掙,在照顧家庭的同時,也滿足了各商戶和企業的用工需求。”永凈勞務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程俊説。

  該公司作為大壩鎮街道社區村級集體經濟項目企業之一,業務涉及保潔、勞務派遣後勤服務、家政等領域,2022年公司總收入突破400萬元,上繳村級集體經濟20余萬元。

  通過精準施策,仁懷市引導10000余名村民以土地、資金、勞動力等形式入股村級集體經濟,激發群眾參與發展積極性,把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和增加群眾收入結合起來,實現雙贏。

  2022年,仁懷市村級集體經濟總量突破1.95億元,經營性收入達到5174萬元,純收益達到2138萬元。村級集體經濟積累100萬元以上的村(社區)有55個,20萬元以上的村(社區)有103個,每個村(社區)村級集體經濟積累平均131萬元。

  “我們以‘黔進先鋒·貴在行動’為總載體,圍繞‘五強組織’創建目標,實施村級集體經濟‘三年倍增’計劃,扎實推進‘強組興村’工程,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整合資源力量,實現全市村級集體經濟提質增效。”仁懷市委組織部副部長陳源表示。(張李軍 陳圓博 王淑怡)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9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