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正安謝壩村“家庭小美”匯聚“鄉村大美”

2023-05-19 17:50:55  來源: 遵義日報

  正安縣謝壩鄉謝壩村圍繞“民事民定,眾人事眾人商”原則,以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為抓手,以家庭為參評主體,採取村民推薦和家庭自薦、家庭自評、群眾評議、民主推薦等方式,扎實開展“美麗庭院”“文明家庭”等群眾評比評選活動,旨在以文明鄉風助力鄉村振興。

  “恭喜謝世紅家庭獲得‘文明家庭’稱號。”近日,在謝壩村謝海波家的院壩裏,舉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評選會。“通過評選活動的開展,讓老百姓參與到鄉風文明建設、鄉村治理中來,極大地增強了群眾在鄉村建設和發展中的參與感和幸福感。”謝壩村黨支部書記陳彩紅説。

  作為遵義市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整合示范試點之一,謝壩村通過“五共”(共商、共建、共治、共管、共用)模式,開展“美麗庭院”“文明家庭”等群眾評比評選活動,提升群眾在鄉村治理中的參與感;聘請有威望的老黨員、老村幹組建組級議事會,積極參與村級事務;全面修訂村規民約(組規民約)等,將社會治理觸角延伸到農家院壩,切實解決基層治理“最後一米”的難題,著力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水準,為謝壩村實現鄉村振興注入活力。

  截至目前,謝壩村已評選出了18戶“文明家庭”和“美麗庭院”。(楊媛媛)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9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