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正安:司法救助 情暖人心

2023-05-19 16:46:29  來源: 貴州日報

  近年來,正安縣人民檢察院堅持在“應救助盡救助”原則的基礎之上,重點突出對特殊群體的司法救助力度,用足用好司法救助資金,精準確定司法救助對象,協同採取多元化救助措施,充分發揮了司法救助在救急解困、修復社會關係、化解矛盾糾紛的作用,取得良好工作成效。

  該院扎實開展救助困難婦女專項工作,2022年至今已累計為11名困難婦女發放司法救助金10萬元,並採取多種措施幫助涉案婦女走出因案所致的生活困境。該院辦理的陳某仙司法救助案,除對陳某仙予以經濟救助外,還協調當地基層組織,將其丈夫納入護林員隊伍,解決其家庭穩定生活來源。同時,準確甄別救助對象中的鞏固拓展脫貧成果監測對象,切實防止因案致貧、因案返貧。該院辦理的趙某春等三人司法救助案,在決定對其救助的同時,協調縣鄉村振興部門將其所在家庭納入防返貧監測對象,並提供相關幫扶措施。

  該院突出對未成年人群體的救助,積極幫助涉案未成年人走出生活困境,實現正常的生活學習。該院辦理的萬某婭司法救助案中發現,萬某婭父母離異,由祖母照顧,家庭生活困難,因刑事犯罪侵害而難以走出陰影,該院在決定對其救助的同時協調縣未成年人保護組織開展針對性心理輔導,助其重燃生活學習信心。

  同時,該院還聚焦生活困難的涉案殘疾人群體,針對其身體行動不便或缺乏相應行為能力的實際,採取檢察官主動告知並到府調查核實,累計為殘疾救助對象發放司法救助金4萬元。(何畏 丁愉愉)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9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