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廣鐵海聯運實現“一港通”快速通關

2023-05-19 09:12:01  來源: 新華網

  貴州首列採用貴廣鐵海聯運“一港通”快速通關模式的首發測試班列5月17日從貴陽國際陸港順利開行,該批貨物將經廣州南沙港運往日本。

  5月17日,貴州首列採用貴廣鐵海聯運“一港通”快速通關模式的首發測試班列發車。(蔣依婷 攝)

  記者從貴陽綜保區管委會了解到,“一港通”快速通關模式以廣州南沙港為樞紐港,貴陽國際陸港作為支線港,優化了海關通關和港口調撥等多個環節銜接,形成“兩港如一港”的作業模式,實現進出口貨物“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企業可提海運箱在工廠直接裝貨,有利于企業靈活安排出貨周期,有效解決企業庫存壓力,降低運輸成本。

  貴廣鐵海聯運“一港通”快速通關模式,讓進出口企業充分感受到“在家門口做外貿”的便利。貴陽海信電子有限公司關務負責人張震表示:“現在只需要在貴陽海關一次性辦結通關手續即可,這大幅降低了因查驗要求而往返口岸的成本。我們公司出口電視機等産品,避免了在口岸開拆集裝箱後給貨物帶來的破損風險。”

  據了解,通過“一港通”模式,實現了貨物在貴陽完成申報、查驗、放行,進出口貨物原箱就能快速出入廣州南沙港後走出國門,整體物流時間縮短3至5天,減少貨物需在港口多次短倒的情況,節約口岸掏箱及各類人工輔助作業成本,貨物流轉效率大為提升。(記者 李黔渝)

[責任編輯: 鄧嫻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7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