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石阡:“生態水”變“富民水”

2023-05-19 10:23:29  來源: 貴州日報

  “一瓶飲用水能賣到186元?”前不久,在銅仁市舉辦的第四屆梵凈山國際天然飲用水博覽會上,石阡縣産出的“氧之藍”高溶氧水讓與會嘉賓國和消費者感到驚訝。

  帶著疑問和好奇,5月9日,記者走進“氧之藍”飲用水的原産地——石阡縣龍塘鎮老黃屯村,一探中貴潤達食品有限公司這“高價水”的誕生全過程。

  山泉叮咚,古樹蔥蘢。放眼村子,目之所及皆是一片翠綠。自動化生産車間裏,從深山峽谷裏緩緩而來的山泉水,經過靜置、溶氧、灌裝、封蓋、質檢等20多道工序後,高溶氧水便出廠完成。

  “高溶氧水是指每升水中溶解氧含量超過30毫克的包裝飲用水,飲用高溶氧水的獲氧量速度,要比人體呼吸係統快將近10倍,一定程度上可以達到迅速補氧、恢復體力、促進新陳代謝等作用。”公司負責人張維江介紹。

  記者了解到,高溶氧水對原水和空氣的要求非常高,光有礦物質還不行,水源環境必須無污染,水的活性好,微生物豐富。而作為“中國礦泉水之鄉”的石阡縣不乏這樣的優質資源。

  多年來,石阡縣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牢牢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治理和修復,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讓“生態水”變“富民水”的樂章越奏越響。

  “我們的高溶氧包裝飲用水小型生産線,日産量約1000件;中型AAA級包裝水生産線,日産量約2000件;大型桶裝水生産線,日産桶裝水約5000桶。”張維江介紹,公司的産品已遠銷北上廣和新疆西藏等地區,實現年産值約2700萬元。

  石阡縣目前已培育飲用水生産企業15家,初步形成以“石阡礦泉水”公共品牌為引領,“高原清泉”“泉都礦泉水”“高溶氧水氧之藍”“禦湯生”“黔域一方”“盛世龍泉”“阡城神湯”等企業品牌協同發展的品牌體係。

  在2023年第四屆梵凈山國際天然飲用水博覽會上,石阡縣因生態好水榮獲“優質天然飲用水發展區”獎。該縣參展水企也在評比中斬獲紅茶類“泡茶好水”金獎,“天然飲用水十佳新品”獎,“飲用水産業包裝設計”獎等獎項。(記者 田勇)

[責任編輯: 鄧嫻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7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