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黔西南:精品民宿傳承文化 帶熱旅遊

2023-05-18 09:04:24  來源: 貴州日報

  “聽説這裏的民宿很好、很幹凈,我們過來以後,價格很合理,環境也很好,住著很舒適。以後還來這裏玩,還選擇在這裏住。”遊客卜亞説。在興仁市薏品田園街道薏仁生態産業園,青瓦白墻的古風民韻特色民宿並排而立,吸引不少喜愛靜謐小院的遊客入住,卜亞就是其中之一。

  萬峰湖水波光粼粼,坐落在湖畔岸邊的安龍縣壩盤布依古寨裏,村民羅年輝將自家具有布依族民居特色的老舊木質結構房屋改造而成了看上去古樸又生態的民宿。

  “身著布依民族服裝,讓我感覺很自信、很驕傲,同時讓我更深切感受到民族文化的獨特性與重要性。當我深入調研布依民族文化後發現,這些文化,都是需要一代一代人來保護和傳承的。”正在上海交通大學媒體傳播學院就讀文化産業專業博士的羅丹説,她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布依族文化,所以去年建議父母回鄉把老房子進行修復來打造鄉村民宿,在傳承布依民族文化的同時,進一步推動家鄉旅遊業發展。

  在冊亨縣3A級景區萬重山1400多米海拔的山頂上,11個銀白色的星空帳篷酒店在綠色“峰巒”中熠熠閃光。近期以來,萬重山星空帳篷酒店迎來了一批又一批客人。有遊客説,夜宿在萬重山之巔的帳篷酒店,可觀星河浩瀚、覽群山蒼翠,領略“溪山作伴,雲月為儔”。

  黔西南州充分利用獨特的旅遊資源優勢,持續做好“旅遊+”“+旅遊”多産業融合發展文章,將民宿産業作為重點培育和打造的旅遊産業業態之一。該州從保障民宿發展要件、鼓勵民宿個性化發展、推動民宿行業自律、拓寬民宿經營市場、豐富民宿産業內涵、增強民宿品質吸引力等方面入手,出臺了《黔西南州民宿産業發展聯合會章程》,在“業態升級行動”中對民宿産業發展進行精準定位,為民宿業主和民宿投資人提供資訊咨詢、産品推廣、客流互引、培訓交流、爭議協調等優質服務,努力打造多樣化的民宿競爭集群,避免民宿行業同質化無序發展。

  在用好旅遊資源優勢、政策優勢的同時,黔西南州還大力發展鄉村旅遊,用好國際山地旅遊大會永久舉辦地這張名片,繼續擦亮民宿旅遊招牌。在興義萬峰林景區,一家家精品民宿將非遺文化融入發展中,引入蠟染、布藝、中醫等傳統技藝,精心打造“民宿+”産業,持續提升民宿文化價值,結合鄉村文化、布依族文化等資源,增強旅客的文化體驗,使入住民宿的遊客體驗到更豐富、更直觀的民族文化。

  黔西南州將繼續探索建立健全民宿管理制度機制,不斷完善標準體係,規范化運營管,同時不斷深化“合作社+公司+農戶”模式,發展鄉村精品民宿項目和精品民宿産業,強力帶動鄉村旅遊發展,為鄉村振興和美麗鄉村建設貢獻力量。(記者 匡奇燃)

[責任編輯: 鄧嫻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3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