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畢節七星關:就業托起搬遷群眾“穩穩的幸福”

2023-05-18 11:39:5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5月18日電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保群眾就業就是保民生。為進一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柏楊林街道始終將穩崗就業工作擺在突出位置,持續穩步提升勞動力就業率,細化改善就業服務,扎實推進穩崗就業工作。

  近日,走進柏楊林街道,一排排精致的樓房錯落有致,一個個幫扶車間搶抓訂單,一條條寬闊的公路上車流不息……一幅宜居宜業、溫馨和諧的畫面展現在眼前。

搬遷群眾在幫扶車間就業。新華網發(萬飄陽 攝)

  一大早,柏楊林街道各就業幫扶車間,都能看到搬遷群眾忙碌的身影。周巧早早來到苗族服飾車間,開始她一天的工作。2018年,周巧一家通過易地扶貧搬遷,搬到了柏楊林街道,並且在街道幹部的幫助下發展苗族服飾生産車間,有了穩定的收入。

  “我們剛搬來這裏的時候,什麼也沒有,害怕生活不下去,後來政府了解到我有刺繡的手藝,就幫助我建了這個刺繡車間,我們目前帶動了12個人就業,訂單一年比一年多,生活越來越好了。”周巧開心地説。

  如今,在柏楊林街道,像周巧一樣在家門口就業的不在少數。街道建立就業幫扶車間以來,便採取彈性工作管理方法,吸納附近閒置勞動力前來務工,為群眾提供就業平臺。

搬遷群眾在幫扶車間就業。新華網發(萬飄陽 攝)

  “我們剛搬遷過來的時候還擔心找不到工作,後來這裏有了許多幫扶車間,我在車間裏找到工作,一個月能掙到2000到3000塊錢。”居民王清碧説,“現在的街道發展很好,幼兒園、小學、初中比老家條件好多了,小孩上學又近又方便”。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為了搬遷群眾能穩定就業,近年來,柏楊林街道幸福社區通過黨建引領,積極探索建立長效機制,讓搬遷群眾實現穩定增收。

  “我們社區通過黨支部領辦實體經濟,成立了物業公司,解決了搬遷群眾130余人就業,同時引導勞動力就業創業,確保增加收入。”幸福社區黨支部副書記陳曉玉説,“截至目前,社區就業率已達90%以上,有勞動力的家庭已全部實現一戶一人以上穩定就業”。

  柏楊林街道作為貴州省單體最大搬遷安置點,為了保障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街道設立就業創業服務中心,多渠道收集省內外優質崗位,結合群眾就業需求,有針對性推薦崗位。同時,引進優質企業到街道建立就業幫扶車間,建設圓夢産業園,引進勞動密集型企業,建立就業基地,穩步增加搬遷群眾的收入。

  “我們現在有六個就業幫扶車間,能夠提供上千個崗位,目前裏面就業搬遷群眾有600多人。”柏楊林街道就業創業服務中心負責人周雲陽介紹。

  如今,在柏楊林街道,搬遷群眾的居住、就學、就醫等條件均得到顯著改善,通過政策的扶持,政府的服務,讓搬遷群眾真正成了“新市民”,開啟新生活。(萬飄陽)

[責任編輯: 李濤濤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7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