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反哺家鄉惠鄉鄰——記2023年遵義市“最美勞動者”楊遠幫

2023-05-17 17:56:49  來源: 遵義日報

  22年前,為了改變自身困境,他外出打拼;22年後,他回到家鄉,投身到建設家鄉的熱潮中,帶領曾經的省級三類貧困村走上致富之路。他就是仁懷市長崗鎮藺田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楊遠幫。

  仁懷市長崗鎮藺田村,曾被大家稱為“長幹山上的石頭村”,海拔高、石漠化嚴重、地少人多,2015年以前,當地村民外出務工是賺錢的唯一辦法。和大多數村民一樣,楊遠幫曾經也不得不外出打工。後來,他在外經營酒樓、木材加工公司,逐漸有了一定的積蓄。作為土生土長的藺田村人,在外拼搏的楊遠幫始終牽挂家鄉。2016年,他毅然返鄉創業,投資600萬元成立了種植專業合作社,以“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組織方式,通過土地流轉,帶領群眾種植黃金梨、楊梅1500多畝。同時,利用當地氣候優勢,鼓勵村民以土地入股分紅的方式,著力補齊旅遊基礎設施短板,建起了露天游泳池、垂釣中心、滑草場、籃球場、足球場、跑馬場、射箭場等旅遊設施,大力發展鄉村遊、避暑遊。現在,整個合作社解決了60多人的固定就業,月平均工資均在3000元以上。

  産業作支柱,“鏈”起致富路。2017年,楊遠幫又借助仁懷市第三屆鄉村旅遊發展大會的契機,打造藺田農莊,以産業發展助推集體經濟發展壯大。在他的帶動下,村民們有的開起了民宿,有的賣起了小吃,有的當上了服務員……越來越多的人享受到了發展帶來的紅利。僅近兩年來,就投入資金3000多萬元用于發展種植業和旅遊業,直接帶動村民就業100余人,戶均增收5萬元以上。

  在楊遠幫的帶領下,如今的藺田村煥然一新,鳥語花香,鄉村旅遊串點成線、遍地開花,走出了一條集旅遊觀光、康養避暑度假為一體的鄉村振興新路徑。2023年,楊遠幫榮獲遵義市“最美勞動者”稱號。(記者 李婷婷)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