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瞭望 | 以教代刑,專門學校挽救罪錯少年

2023-05-16 11:24:56  來源: 新華網

以教代刑,專門學校挽救罪錯少年

文 |《瞭望》新聞周刊記者

  一間教室內,老師正在給10多名學生教授初二階段的數學課程;隔壁的心理咨詢室,正在開展一場特殊的親子互動活動,在專業教師指導下,通過多樣的趣味活動改善親子關係……

  走進位于南方某省的一所專門學校,《瞭望》新聞周刊記者看到,學校設有文化課教室、心理咨詢室、烘焙課堂等不同功能的教室,用以滿足學生的教育矯治需求。

  專門學校,是教育矯治有嚴重不良行為未成年人的學校。目前,各地專門學校的招生范圍不盡相同,年齡一般為已滿12周歲不滿18周歲的未成年人。新修訂的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明確要求,國家加強專門學校建設,對有嚴重不良行為的未成年人進行專門教育。

  《瞭望》新聞周刊記者近期調研了解到,我國專門學校建設仍處起步階段,在未成年人犯罪出現新特點的背景下,亟待強化頂層設計、出臺實施細則、完善工作機制、完善專門教育體係。

  專門教育有待加力

  多地公安民警告訴記者,“缺乏有效治理手段,是導致一些罪錯少年重復作案的重要原因。”他們表示,一些未成年人被抓時就知道公安機關對自己“束手無策”,面對民警時言辭激烈,在未成年人群體中形成不良示范。

  還有一些未成年人未能得到及時有效的矯治教育,在犯罪的旋渦裏越陷越深,在達到刑事責任年齡後被懲處。

  東部沿海某縣一未成年人曾有盜竊、尋釁滋事等4次劣跡,但因未達刑事責任年齡且屬地沒有專門學校,只能由政法機關對其法定監護人多次訓誡、督促教育。在年滿16周歲後,該未成年人仍多次盜竊,被逮捕並被檢察機關提起公訴。

  少數未成年人涉嫌強姦、殺人等嚴重暴力犯罪,同樣因為未達刑事責任年齡而無法採取刑事措施,只能通過家庭、學校和社區對其進行教育矯治。

  “這些矯治方式缺乏強制力,個別孩子不按時打卡、敷衍應付,有的出現重復作案。”吉林省一名基層檢察官説。對于這些孩子,家長管不了、學校無力管。如盡早用專業力量對他們開展全天候教育矯治,可以很大程度上幫助其重回正途。

在我國西南地區一所專門學校內,接受矯治教育的未成年人在食堂統一就餐(2023年2月攝) 李嘉盈攝/本刊

  三短板制約專門學校建設

  根據最高檢第九檢察廳調研數據統計,截至2022年5月,全國共有專門學校110余所,在建或進入選址階段的專門學校有11所。

  記者調研發現,相比實際需求,當前我國專門學校建設仍顯滯後,相關實施細則和工作機制尚不完善。

  底數不清建校緩慢。記者採訪了解到,一些地方對未成年人罪錯情況底數不清。多位受訪專門學校負責人認為,實現對罪錯少年分布情況的精準畫像,是合理布局、科學建設專門學校的前提。他們建議各地政法部門、教育部門聯合對轄區內不良行為、嚴重不良行為青少年的人數、涉案資訊等具體情況進行調查摸底。在確保生源充足可運轉的同時,按照“分類設置、有效輻射”的模式分批建設,開展差異化管理。

  機制不全專業機構缺位。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明確規定,“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成立專門教育指導委員會,根據需要合理設置專門學校”。

  專門教育指導委員會負責組織領導、統籌協調專門學校成立相關工作,研究確定專門學校建設、教學、管理等相關事宜,協調學校成立、發展過程中的重大問題,對專門學校教育轉化效果進行評估,如同專門教育體係運作的“中樞大腦”。但記者在走訪中發現,一些地方至今沒有成立專門教育指導委員會,有的地方成立了但並未實體化運轉。

  受訪人士呼吁,各地可以先在省級層面成立專門教育指導委員會,針對達到強制入學條件的未成年人組織實施入學聽證,制定細化評估標準,確保強制入學法治化、規范化。

  規范寬泛難以落實。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四十四條規定了專門學校強制入學的四種情形。但基層政法幹警告訴記者,相關規定相對寬泛,在實際執行中需進一步細化明確,使有關部門在實施強制入學時于法有據。

  突出特色建好專門學校

  專門學校原稱工讀學校。2012年,為了消除社會誤解、解除家長後顧之憂和保護未成年人隱私,未成年人保護法修改時將其改名。2020年修訂的未成年人保護法沿用了這一名稱。

  記者走訪十余所專門學校發現,不少學校正在原有工讀學校運作模式基礎上探索實踐,一些經驗做法值得借鑒,存在的問題也待引起重視。

  制定發展規劃,突出專門特色。記者走訪發現,各地專門學校在主管部門、運作機制、招生范圍、辦學標準等方面各不相同。受訪人士建議,明確專門學校主管部門,規范教育部門和公安、司法機關的權責分工,保障專門教育發展符合其自身規律。同時,教育部門應盡快制定出臺專門教育發展規劃,包括專門學校統一的建設標準、管理制度、考核評價等。

  完善課程體係,引導學生積極轉化。記者在江蘇南京市建寧中學等多所專門學校看到,學校均為小班教學,每班15至20人,除義務教育階段課程之外,還開設德育、法治課程以及烹飪、無人機、汽車維修美容等校本課程,旨在以素質教育理念激發學生自信心,掌握一技之長,成年後可以自食其力。

  貴州省黔南州啟航學校探索“學分制”管理方式,設置身心健康、行為規范、學業素養、實踐能力等多項指標,綜合觀察學生在校期間成績、情感、態度等多項指標並實行動態管理。在對學生積分進行綜合評估後,做出是否可以結業的決定。

  健全師資保障,強化激勵傾斜。記者走訪的多所專門學校經費保障總體穩定,但一些地區存在資金難以為繼的情況。比如西南地區某縣投入3300萬元建立專門學校。該校是區域中心校,接收附近多個縣需要接受專門矯治的未成年人,但個別縣難以及時支付相應的財政資金。

  在採訪中,有專門學校教職工反映待遇與付出不匹配。“目前,學校向教職工增發基礎工資15%的補貼。以中級職稱教師為例,每月僅增加三四百元,但工作量是普通學校教師的數倍。”西部地區某省一位專門學校校長表示。

  廣西南寧市勵志專門學校校長劉田喜等人表示,加強專門學校建設亟需優化師資配備,特別是加強專職心理教師的配備,設置生活管理人員崗位及專職法制、技能等教育崗位,進一步提高專門教育專業性、針對性。同時,建議對專門學校教師在職稱評聘、職務晉升等方面予以政策傾斜,提高專門學校教師職業尊榮感。 (參與採寫記者:朱國亮 王成 汪軍 周立權 魯暢 吳文詡 王研 李浩 覃星星 胡偉傑 劉鄧 熊豐 馮碧簫 李嘉盈)

[責任編輯: 鄧嫻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7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