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瞭望 | 到黔桂交界小城,赴一場“尋藍之旅”

2023-05-16 11:27:23  來源: 新華網

到黔桂交界小城,赴一場“尋藍之旅”

文 |《瞭望》新聞周刊記者 李驚亞 周宣妮

  “倚山人”,是楊成蘭給自己的手造工作室起的名字。她説,這是自己對鄉村生活最美好的期待——“靠山吃山”過上好日子。

  離廣東,穿廣西,入貴州,高鐵列車鑽過一個連一個的山洞,抵達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縣。2014年底,貴廣高鐵正式開通,貴州進入“高鐵時代”,多民族聚居的小城榕江也得以搭上現代化“快車”,與更廣闊的世界聯通。

  楊成蘭的家鄉豐登村,是“鑲嵌”在榕江綠水青山間的一個古老侗寨。她是寨子裏走出來的第一個女大學生,畢業後在貴陽市一所高校當音樂教師。

  在她的記憶裏,村裏人祖祖輩輩種植棉花和板藍根,紡紗、織布、打靛、染衣,以“藍”打底,再以蠟染、刺繡等工藝添制花鳥魚蟲等圖案,裝點著平日生活。

  看到越來越多年輕人脫下土布衣服,換上時髦服裝,而織、染、刺繡等傳統藝術類非遺工藝少有人問津,楊成蘭動了念頭,想重新煥活手工技藝。

  2016年,她放下教鞭,返鄉創業。織布機、染缸、蠟刀成了她的新夥伴。7年來,“手藝人”楊成蘭倚山紡紗,以蠟為筆點繪花紋,用藍靛浸染出一方方藍白相間的侗族土布,遠銷國內外。

  在榕江,像楊成蘭這樣的“倚山人”還有很多。從在侗寨裏、鼓樓邊播撒下一顆顆板藍根種子開始,他們以“藍”為主題,串起種植、採摘、釀酵、打靛、織染、刺繡、文創、旅遊等環節,連結出一條“只此青藍”的三産融合發展之路,暈染出一片産業之藍。

楊成蘭在合作社的扶貧車間裏織布(2020年5月28日攝) 楊文斌攝/本刊

  種好一片葉

  放到十幾年前,榕江縣栽麻鎮領所村村民楊秀堂怎麼也不會想到,房前屋後隨手種來染制衣服的板藍根還能賣出大價錢,甚至形成産業。在他的記憶裏,每到夏末秋初,媽媽就會採摘新鮮的板藍根葉子,泡進大缸制成藍靛,再將手織的布料放入藍靛反覆漂染。

  “染一次,去溪邊洗一次,往返三四趟,白布就會變為如大海一樣澄凈的藍色。”楊秀堂説,“染色後,媽媽會給布料裁剪刺繡,給女子繡花,為男子繡龍,小孩的布料上繡的是鳥,制成一家人的新衣。”

  “榕江的侗苗文化歷史悠久、資源豐富。但此前一直找不到很好的産業抓手。”榕江縣常務副縣長王飛告訴記者,蠟染和刺繡最能展現榕江苗侗民族文化,板藍根是這兩種工藝必不可少的藍靛膏的原材料。

  種好“一片葉”,是做大做強藍染産業鏈的第一步。從這一實際出發,榕江縣于2018年開始引導鼓勵群眾規模化種植南板藍根,楊秀堂加入其中。

  “植株間距40釐米左右,太密了葉子長不大,打不出靛膏;移栽時,要傾斜角度,栽深一點……”楊秀堂和其他幾個村民合夥,流轉土地100畝,成立了板藍根專業合作社。

  “公司+農戶”“合作社或村集體公司+農戶”的利益聯結模式,激發了廣大農戶種植積極性。當地引進專業公司自主育苗、統一供苗,並以每千克1.2元的價格保底回收;當市場價高于保護收購價時就隨行就市,保證種植戶收益。2022年,榕江縣建成100畝以上連片規模南板藍根基地30個,累計種植面積3.2萬畝,年産量5.25萬噸,産值達6800余萬元,帶動6339戶群眾參與,戶均收入達4417元以上。

  指尖工藝“變現”

  將板藍根鮮葉泡入缸中,三五天後濾掉葉渣,加入石灰攪拌,再靜置一兩天,沉淀在缸底的就是藍靛膏……

  位于榕江縣忠誠鎮王嶺村的古法制靛基地,佔地2.2萬平方米,建設資金達670萬元。記者在這裏看到,浸泡池、打膏池、沉淀池等大大小小的池子共有100多個,村民們種出來的板藍根源源不斷送到這裏,用于生産藍靛膏。

  貴州青于藍農業投資有限公司負責基地運營。該公司董事長于浩説:“藍染工藝既具有地方文化屬性,又兼具市場邏輯,可以向上下遊延伸形成三産融合産業鏈,市場前景廣闊。”

  該公司與榕江縣共同建設了制靛基地、藍靛加工基地和研發中心、産品銷售中心等,板藍根鮮葉日處理能力達5萬~8萬斤,藍靛膏年産能可達300~500噸,年銷售産值達4488萬元。“項目已帶動種植戶4350戶,近2萬人參與産業發展,也為村寨裏的手藝人提供了‘指尖工藝’變現的可能。”王飛説。

  榕江縣易地移民搬遷點特和小區,設有一個“月亮故鄉千匠百藝非遺工坊”,由榕江縣與月亮故鄉非遺文創中心共同培育。工坊結合當地基礎較好的藍染、苗侗刺繡、蠟染、手織布等非遺工藝進行建設,依托網絡平臺開展訂單式培訓和生産,培育和帶動了5個鄉村合作社、2個傳統印染織布坊、1個在地設計工作室和1個非遺協同創新中心。

  “通過整合碎片化的非遺文化和手工藝資源,工坊帶動了苗鄉侗寨媽媽手藝人們就業增收。”工坊管理人員吳邦竹説,工坊現有固定員工10余人,每月1800元基本工資外加計件工資,每人平均月收入2000元左右。此外,固定接訂單合作的手藝人有200多個。

  目前,榕江縣線上上線下銷售藍染係列文創産品200余款,2022年以來,銷售額1700余萬元,藍染侗布通過跨境電商遠銷海外。

  藍之旅有更多可能

  2016年剛返鄉時,楊成蘭租了一個25平方米的豬圈。她將豬圈糞坑回填,搭上簡易板,改造成“倚山人手造生活工作室”。她翻出塵封多年的織布機,在吊腳樓邊撒下板藍根種子,開始嘗試以侗族土布為載體傳承有溫度的手藝。

  除了用板藍根染出藍色,她還嘗試用柿子染出棕色,艾草染出灰棕色,藏紅花染出粉紅,梔子染出黃色……五顏六色的布匹晾曬在自家院壩和屋頂上,遠遠望去,宛若山間繁繁點點的小花。

  楊成蘭與100多戶農民簽訂協議,對500畝南板藍根保底收購,帶動榕江及周邊縣400多名繡娘制作蠟染、刺繡,産品遠銷日本及東南亞國家。

  “藍”的價值不止于賣。

  如今,到黔東南赴一場“尋藍之旅”成為親子研學的熱門之選。越來越多遊客來到榕江學習種棉、採藍、紡紗、織布、染布,學做侗族特色小吃。“一到暑期,每天來參觀研學的遊客有五六十人。”楊成蘭説。

  2022年,“倚山人手造生活工作室”被列為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非遺傳習中心。今年開年後,工作室幾乎每天都傳出“叮叮當當”聲。十幾名工匠加班加點,修建民宿。

  楊成蘭始于豬圈的返鄉創業路,進入了“大興土木”的新階段。“預計今年暑期建成開放,屆時研學接待能力將從目前7間房增加到20多間。”她説。

[責任編輯: 鄧嫻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7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