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數字時代,“i茅臺”跑出加速度

2023-05-16 09:33:28  來源: 貴州日報

  截至5月6日,貴州茅臺數字行銷平臺——“i茅臺”注冊用戶突破4000萬人。

  貴州茅臺2023年一季報顯示,“i茅臺”一季度營收達49.03億元,僅3個月就完成了去年營收的近42%。

  …………

  “i茅臺”,茅臺推行行銷體制改革、數字化轉型的重要實踐,正成為茅臺的核心銷售渠道之一。

  主動出擊 擁抱數字行銷

  順應數字經濟發展的時代潮流,歷經半年時間籌備,貴州茅臺打造出“i茅臺”這一全鏈路、數字化行銷平臺,2022年5月19日正式上線運營。

  “平臺探索使用線上線下酒類融合銷售新模式,即集團作為生産供應鏈平臺,賦能經銷商、直營店,共同服務消費者。”“i茅臺”負責人介紹,這既可以降本增效,又能為消費者創造更好的消費體驗。同時,茅臺依托“i茅臺”,將各渠道的客戶數據資訊資料進行有機整合,形成茅臺自有可控的客戶數據等數字資産。

  業內觀察人士認為,“i茅臺”已成為中國消費品行業關注度較高的APP軟件,甚至對于中國酒類銷售模式産生重要的影響,而這種影響,可能改變整個中國酒業的發展趨勢。

  直面C端 創新服務模式

  每天打開“i茅臺”,已成為很多“茅粉”的“必修課”。

  “上午申購預約,下午查看結果;閒暇時跟著‘小茅’探索茅臺新世界。”來自四川的消費者謝鈺欣説。

  有酒業人士分析過這一現象背後的原因:“i茅臺”將茅臺的各個行銷渠道統籌起來,打造出“線上購酒,就近提貨”的消費模式,不僅讓購酒更便捷,還解決了渠道公平和渠道信任問題。

  據統計,目前,“i茅臺”平臺連結了超2000家線下門店,提供庫存、配送、結算、客服等服務。運用區塊鏈技術構建了“一物一碼”流通溯源平臺,在包裝生産、倉儲、物流等全部流通過程中實現完整溯源。

  “i茅臺”還讓生産端和消費者的距離前所未有地拉近,實現無縫銜接、即時互動。

  “i茅臺”上,憨態可掬的“小茅”承擔起與消費者交流互動的責任,通過“小茅”的一天、“小茅”小百科等向消費者展示一個有故事、有情懷的茅臺,成為茅臺的“文化大使”。

  近日,“i茅臺”憑借《白酒行業行銷服務S2B2C全鏈路數字化管控協同場景》,在國務院國資委舉行的首屆國企數字場景創新專業賽中榮獲一等獎。

  聚合品牌 講好流量故事

  隨著年輕人逐漸成為消費群體的“主力軍”,抓住年輕人,就是抓住茅臺的未來。酒類行銷專家肖竹青表示,“i茅臺”對于茅臺而言,是渠道與年輕化的試驗田。

  通過“i茅臺”,茅臺正在做著一筆面向年輕人的“買賣”,演繹出一個傳統企業數字化轉型的新故事。

  第1天超500萬人、19天超1000萬人、260天超3000萬人,到突破4000萬人……“i茅臺”是怎麼成為一個巨大流量池的?

  首先是聚合品牌引流。目前,“i茅臺”投放9款産品,覆蓋218元到4599元的不同價位,構建了較為完整的酒類産品矩陣。被年輕人熱捧的茅臺冰淇淋,也在“i茅臺”上線,覆蓋全國25個省(區、市)160個地級市,進一步聚攏流量。

  其次,不斷創新擴大消費需求。“i茅臺”的享約申購和專場申購方式,強化了用戶粘性和活躍度。每月29日舉行的“小茅好運”專場申購活動中,用戶通過積攢耐力值換取“小茅運”,在參加“小茅好運”專場申購時,大大提高成功率。

  “i茅臺”以多場景的互動玩法吸引用戶,打造出一個吸引千萬消費者關注的APP,形成品牌推廣的龐大私域流量,且維持著與消費者的高度粘性,在數字經濟時代,為茅臺打開了一個全新的增量市場,形成流量和産品的相互賦能。(記者 支太檾)

[責任編輯: 鄧嫻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7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