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工業經濟加力提速提質

2023-05-16 09:13:21  來源: 貴州日報

傳統優勢産業更好出力 新興産業加快做大做強

貴州工業經濟加力提速提質

  近日,貴州36家上市公司陸續發布2022年年度報告,其中,以中偉股份、振華新材、安達科技等為代表的新能源電池及材料産業3家上市公司在2022年實現營業總收入508.37億元,同比大幅增長87.14%。

  “下一步,我們將利用募集資金再建一個年産6萬噸磷酸鐵鋰項目。”安達科技董事長劉建波表示,公司將向關鍵技術領域、重點産業方向加大投入力度,推動産業鏈實現共贏,力爭開拓新的增長空間。

  新能源電池及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是貴州工業發展的新賽道,也是推動工業經濟升級的方向。

  2015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時,要求貴州推動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旅遊産業化四個輪子一起轉。

  今年以來,省委主要領導在深入基層調研、主持召開會議時多次強調,要“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依托資源優勢做大工業主導産業”,“推動新能源電池及材料、數字經濟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快壯大”。

  牢記囑托、感恩思進、感恩奮進,當前,貴州工業已經站上了“新常態、千億級”的全新起點,全省上下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在發展工業經濟上加力提速提質,推動傳統優勢産業更好出力、新興産業加快做大做強,加快構建富有貴州特色、在國家産業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的現代化産業體係。

  推動産業轉型升級 促進能級躍升

  日前,首鋼水城鋼鐵(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正就新産品簾線鋼的研發開展前期準備工作。該産品將用作貴州輪胎股份有限公司生産原料,推動貴州輪胎進一步向産業鏈上游拓展,最終形成“簾線鋼盤條制造—鋼簾線制品加工—輪胎鋼簾線使用”的完整産業鏈。

  産業鏈的高效協同和源頭創新,推動企業加快升級。首鋼水鋼不斷提升信息化環境下的運營能力,在鋼軋事業部二棒線生産線上,自動焊標牌機器人可以自動獲取貼牌資訊,完成取牌、定位、貼牌、焊接等一係列操作。每次焊標只需35秒,自動焊接成功率達99%。

  加快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是夯實現代化産業體係基底的重要支撐。貴州積極探索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新路徑,不斷提升産業在全國乃至全球産業分工中的地位和競爭力。

  向高端邁進。貴州一手抓基礎支撐,一手抓高端裝備引領,實施重大技術裝備攻關工程,在航空航太用熱電池、伺服控制係統、微型電磁繼電器、宇航級齒輪及精密減速器,以及高端核能等30余個領域填補國內空白。

  向智能升級。全省建成能源行業、電子行業國家級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開磷化肥“數字孿生工廠”、國臺酒業“智能釀造”等典型應用場景加快發展。

  向綠色發力。編制工業領域碳達峰實施方案及鋼鐵、有色金屬、煤化工、建材等行業發展方案,工業固體廢物綜合利用率保持70%左右,規上工業企業單位增加值能耗下降8%左右,均好于全國平均水準。

  堅持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壯大“兩手硬”,貴州明確,今年繼續安排200億元注入“四化”及生態環保基金、新動能基金,吸引市場化基金管理公司等社會資本加大投入,持續做大基金規模,支援支柱産業、風口産業、新興産業發展。

  加速構建“鏈式”發展 聚力産業協同

  日前,記者從中國石化貴州50萬噸/年聚乙醇酸(PGA)項目一期工程建設現場獲悉,場平工程完成93%,預計今年7月場平工程全部完工。

  這一“鏈主”項目將加速推動區域上下遊企業快速發展,貴州織金經濟開發區黨工委專職副書記付正祥介紹,“項目建成後,上游將帶動400萬噸/年煤炭生産及運輸,中遊PGA産品可實現年産值32億元,下遊可帶動醫用手術線、組織支架等高端生物醫用材料,以及油氣開採、農林業生産、包裝材料、一次性環保用品等産業發展,預計可帶動産值超50億元,對加快地區經濟轉型升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在此之前,織金縣每年産出的1300萬噸原煤,大多數以450元/噸的價格銷往電廠,而PGA的市場價格達3萬元/噸,每4噸煤基本上能産生一噸PGA,附加值大幅提升。

  一個項目帶動一個區域打造全産業鏈制造基地,凸顯了現代産業體係的“鏈式”聯動性。《貴州省“十四五”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發展規劃》明確,鞏固發展大數據、醬香白酒、特色新材料、現代中藥民族藥、精細磷煤化工等支柱型産業集群,揚長補短,重點突破,大力提升發展優勢。

  圍繞今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7%左右,工業投資完成3600億元的目標,貴州按照“擴總量、提品質、增效益”的思路,一方面,根據“全産業鏈模式”細分歸類,謀劃一批符合未來發展的“鏈主”型牽引性項目;另一方面用好自身資源優勢,更新出臺産業招商政策,精準梳理産業鏈上下遊缺失環節和目標企業,推進市縣和園區招商,推動項目落地見效。

  打造“六大工業基地” 建強産業生態

  這段時間,省級重點建設項目——西南能礦銅仁大龍煤電錳一體化迴圈經濟項目開工建設。建成投産後,西南能礦的産能將增至電解二氧化錳3.3萬噸和高純硫酸錳6萬噸,從而提升高純硫酸錳、電解二氧化錳的市場佔有率和競爭力,推動所在的大龍開發區新型功能材料産業集群發展,進一步增強産業鏈條的韌性。

  作為全省新能源電池及材料産業集群“一核兩區”、銅仁市“一核五區”産業空間布局的承載核心區,一組數據顯示了大龍開發區的“硬實力”:電池用硫酸錳産量佔全國市場份額超80%,鋰電池正極材料三元前驅體産量佔全國市場份額超26%,鋰電池負極材料石墨佔全國市場份額超15%。

  今年,貴州重點打造“六大工業基地”,即全國重要的白酒生産基地、資源精深加工基地、新型綜合能源基地、面向全國的算力保障基地、新能源動力電池及材料研發生産基地和關鍵零部件、關鍵材料、關鍵設備等産業備份基地。

  “我們將大力發展能源、礦産資源精深加工等基礎産業,堅持‘富礦’必須‘精開’,係統提升供應保障能力和産業鏈發展水準。加快推進白酒産業轉型升級,打造一批具有國內國際影響力、競爭力的優強企業、拳頭産品和知名品牌。培育壯大大數據電子資訊、新能源電池及材料、航空航太設備制造等新興産業,打造新的增長點。”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介紹。

  踏上新征程,加速推動轉型升級,走好新型工業化之路,貴州將以創新發展能力強、綠色發展能力強、融合發展能力強、支撐帶動能力強、産業競爭能力強為路徑,努力構建現代化産業體係。(記者 江婷婷)

[責任編輯: 鄧嫻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7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