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打造庭院新“靚”點 營造村寨新“容顏”

2023-05-15 19:11:42  來源: 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庭院花香四溢,家潔院美宜人。一戶一庭院,一處一風景,一方小小庭院,折射出老百姓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與追求,反映著新時代美麗鄉村建設的成效。

  岑鞏縣平莊鎮鄉村庭院美化“最美示范戶”。(楊琳 攝)

  走進貴州省岑鞏縣平莊鎮的農家小院,一花一木皆是景,一葉一果美庭院,別有一番韻味。在通往平莊鎮石門坎村的道路旁,一所庭院格外引人注目,只見沿墻上擺放著一排排盛放的花,院子裏還種植著蔬菜,院子主人姚元斌笑著説:“雖是木房子,也想著收拾幹凈點,裝扮漂亮點,大家來來往往看著也舒服,自己住著也安逸。”

  岑鞏縣平莊鎮河濱休閒步道花繁葉茂。(楊琳 攝)

  在平莊鎮,家家戶戶的庭院內各有千秋,有的花團錦簇、有的碩果飄香、有的翠竹雅致、有的蔬菜行列有序……一直以來,平莊鎮堅持以美麗庭院創建為抓手,為美麗鄉村、和美城鄉建設點綴“靚點”,有效帶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鄉風文明建設等工作,助力鄉村振興展“新顏”。

  作為承載著家庭幸福、助推生態文明、助力鄉村振興的重要載體。平莊鎮充分發揮黨員幹部先鋒作用,巧借本土能人巧匠“才智”,廣泛動員農村婦女“她力量”,積極開展“最美示范”評選,通過一係列舉措為“庭院美化”增色添彩。

  岑鞏縣平莊鎮石門坎村,村民姚元斌家的“美麗庭院”。(楊琳 攝)

  今年來,全鎮共評選出最美示范村2個,最美示范寨18個,最美街道1個,最美示范戶133戶,最美經營戶10戶,“五好”家庭30戶。

  岑鞏縣平莊鎮包東村,黨員幹部正在編織竹編柵欄和制作木質花槽。(周思含 攝)

  建設美麗鄉村,不僅要看“面子”,更要看“裏子”。平莊鎮堅持黨建引領,採取示范戶幫帶新路徑,形成“一幫一帶一提升”的長效機制,在互幫互助間,不但呈現“和美城鄉,美美與共”的良好氛圍,更進一步傳承良好家風,拉近鄰里關係,實現內外兼修,促進文明新風。

  不僅如此,平莊鎮緊盯時機,乘勢而上,聚焦庭院經濟發展。以“小家美”促進“大家興”,立足村級實際,因地制宜,大力發揮資源優勢,按照“美麗庭院+N”模式,將庭院美化與民族特色文化、農文旅相融合,著力打造平莊村凱空組庭院經濟示范點。

  岑鞏縣平莊鎮開展和美城鄉“四大行動”評選授牌。(楊琳 攝)

  在平莊村凱空組,推門見綠、抬頭賞景的景象隨處可見。依托傳統村落區位優勢,結合庭院美化建設,凱空組拓展“美麗庭院+生態+文化+旅遊”創收新模式。作為凱空組的村民、思州儺戲儺技的傳承人肖光華,他的表演藝術不光帶來經濟增收,他的美麗庭院更連接起鄰里間“共建、共治、共用”的團結橋梁,讓和睦友善的鄰里關係在凱空落地生花。

  同時,為解決部分村寨資源短板難題,平莊鎮實行“聯村領導+駐村幹部+村支部書記”的層級責任制,通過130余場群眾會、院壩會,廣泛宣傳動員群眾主動參與,全面收集村民意見建議85條。

  岑鞏縣平莊鎮石門坎村,黨員幹部正在為村民的庭院安上竹編柵欄。(劉世剛 攝)

  在大家熱烈支援、集思廣益下,平莊鎮石門坎村率先推行“美麗庭院+道德積分”新模式,通過“寨管委”定期對村民屋舍環境、庭院美化、廚廁衛生等方面進行量化考評,給予星級和對等積分,並以積分換物的獎勵形式,充分調動村民參與庭院美化積極性。

  庭院深深如詩畫 ,花勁方翠入畫來。平莊鎮搶抓和美城鄉“四大行動”機遇,通過“鄉村庭院美化”,讓村寨增“顏值”、提“氣質”、升“品質”,全力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的品質生活空間,推動形成“人人參與、家家潔凈、戶戶美麗”的生動畫面。(楊琳)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5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