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數博會讓貴陽的“朋友圈”不斷擴大

2023-05-15 09:37:36  來源: 貴陽日報

  一到數博會,很多大數據領域的企業家、專家、學者等,就會從世界各地來到貴陽,共赴盛會。

  如今,已連續舉辦八屆的數博會為貴陽與全球眾多大數據企業、機構在“雲”上架起友誼的橋梁。2023數博會執委會再次傳來好消息,已有眾多國內頭部企業、世界知名企業、國際友好城市相繼確認參展,不斷擴大的“朋友圈”,正彰顯出數博會的魅力。

  歷屆數博會精彩紛呈

  作為全球首個以大數據為主題的展會和峰會,2015數博會吸引了來自全球關注的目光,互聯網、金融、通信、能源、民航、高端制造、電商等行業企業紛至遝來。一係列成果的呈現,讓2015數博會刷爆網絡,也刷新了人們對貴州的固有認識。自此,貴陽向世界遞出了亮麗的“數字名片”。

  此後,數博會連續舉辦,不斷為業界搭建起極度專業性、高度前沿性、深度全球化的交流平臺,通過大會共謀數據産業發展,以大合作分享時代機遇,以大平臺推動創新升級,用大數據成就跨越夢想。

  2020年以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情況下,數博會從線下轉到線上。但國內外相關企業、機構、嘉賓並未“爽約”,而是“相遇”雲端,通過這種特殊的方式,共商大數據産業發展大計、共用最新成果。

  2023年,數博會線上下重磅回歸,將于5月26日至28日在貴陽舉行,以“數實相融 算啟未來”為主題,突出國際化、産業化、項目化,搭建開放共用、資源共聚的全球化商貿合作平臺。同期還將舉辦貴陽工業博覽會,聚焦新型工業化,加快促進重點産業全鏈條數字化轉型,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

  可以預見,在後疫情時代,數博會將精彩依舊。

  眾多企業將參加2023數博會

  自招展工作啟動以來,2023數博會得到了世界各地大數據企業的積極響應,華為、阿里巴巴、中電子、奇安信、中國聯通、浪潮、滿幫、軟通智慧等老展商將繼續參展,研祥集團、神舟通用、長威科技、重慶觸感科技等新展商將首次亮相。

  “我們已經參加過很多次數博會了。”“老朋友”們對2023數博會充滿期待。富士膠片(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説,貴陽對于全國大數據産業發展有相當大的示范價值,也十分看好貴陽大數據的發展勢頭。今年恢復線下展覽,公司決定繼續參加數博會,還將聯合合作夥伴來共同展示磁帶存儲方案。

  杭州石原子科技是首次參加數博會,該公司CEO葉建林認為,2033數博會將是不可錯過的産品推廣與行業交流的重要平臺。

  隨著數博會影響力的不斷擴大,其吸引力也不再局限于大數據企業,眾多正在經歷數字化轉型的企業也積極加入進來。

  “公司産品在不斷迭代升級,希望通過此次參展,有效宣傳公司在數字化轉型方面的成果和解決方案,並獲得市場反饋及新生需求。”貴州天地通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謝國靖介紹,貴州天地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近20年來,一直深耕貴州地理資訊産業發展,業務輻射全國13個省市,是省內地理資訊産業頭部企業。“這次將主要展示空間數字賦能鄉村産業振興、耕地質保、文化旅遊、智慧大腦等一係列數字化綜合治理、管理的解決方案,打造産業增長新空間。”

  2023數博會值得期待

  自2015年開始,每年5月相聚在貴陽舉辦的數博會,已是大數據業界的一個約定,更是大數據企業汲取豐富營養、收獲創新智慧的重要機會。數博會在贏得國內各大企業和機構認可的同時,也吸引了來自全球各地的企業參加。

  歷屆數博會展覽區的國際綜合館都是觀眾熱衷的重點場館之一。今年,這裏將集中展示大數據領域示范性項目,並設置海外聯展區和國際友城展區。

  其中,海外聯展區目前已有來自24個國家的48家企業確認參展。

  國際友城展區是數博會首次設置的展區,13個貴州省和貴陽市的國際友城及友好交往地區將會進行相關展示,主要展示各個友城在大數據、人工智慧、數據中心、智慧城市等方面的成果。其中,韓國釜山市將展示智慧城市方面的成效;英國利物浦市將展示在智慧醫療領域的成果;西班牙大迦納利島將帶來智慧旅遊的經驗……

  為促進交流與合作,2033數博會期間還將舉辦“國際友城智慧城市論壇”,為前來參會的國際友城嘉賓提供分享經驗、推動合作的交流機會。(實習記者 李佳旭)

[責任編輯: 鄧嫻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