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積極服務融入新發展格局 建設“大通道” 服務“雙迴圈”

2023-05-15 09:37:28  來源: 貴州日報

我省搶抓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機遇,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建設“大通道” 服務“雙迴圈”

  不沿海、不沿江、不沿邊,貴州如何成為對外開放的前沿和窗口?

  借力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貴州正迎來對外開放提速發展新機遇。

  2021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時強調,要積極參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主動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加快沿著“一帶一路”走出去,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去年初,新國發2號文件提出,鞏固提升貴州在西部陸海新通道中的地位。這為高品質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按下了“快進鍵”。

  作為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重要節點城市,貴州主動對接國家戰略,加入西部陸海新通道“13+2”省際協商合作機制,不斷拓展西部陸海新通道覆蓋面和影響力,對內助推西部省市開放發展,對外銜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積極服務和融入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物流網絡加速向全球拓展

  賦能開放發展,輻射西部地區,服務全國大局,一條“通道”讓內陸省份通江達海。

  得益于區位優勢凸顯,地處西南地區重要的交通樞紐,貴州被稱為“西南大十字”,是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重要節點。隨著貴廣、滬昆、渝貴、成貴等高鐵、快鐵線路陸續運營,以及即將開通的貴南高鐵,已經形成了以貴陽為中心的高鐵客貨運輸通道體係,和北向重慶、西到成都、西南至昆明、南接南寧和廣州、東連長沙的“3小時米字型高鐵經濟圈”。公路方面,還有高標準建設的貴廣、廈蓉高速公路。如今,貴陽已成為西南人流物流出海、粵港澳大灣區聯結西南的重要門戶。

  依托交通樞紐優勢,在高水準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進程中,貴州突出問題導向,著力補短板強弱項,升級“硬設施”、優化“軟服務”,築牢高品質發展的根基。

  創新打造全國首個綜保型國際陸港——貴陽國際陸港;積極構建東南西北四向開放體係,推動黔粵班列、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中老班列與中歐班列有機銜接;實現西部陸海新通道“貴陽都拉營—廣西欽州港”專列常態化開行、“遵義號”陸海聯運班列順利開行……通過整合資源、通暢物流、降本增效,貴州全力提升西南區域開放樞紐作用,全力打造現代化物流樞紐體係,加快物流網絡向全球拓展。

  “這條開放大通道的建設,進無止境。”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貴州西部陸海新通道的貨源將更豐富,輻射范圍將更大,對經濟的拉動力將更強。

  合作“朋友圈”不斷擴大

  今天的貴州,是緊密聯繫世界的貴州。

  為更好地提升通道開放合作水準,貴州持續強化與通道沿線政府部門、平臺公司等聯動合作,促進沿線物流、商貿、産業深度融合,為推動高水準對外開放、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更加積極的貢獻。

  新國發2號文件提出,支援廣州港、深圳港、北部灣港在貴州設立無水港。貴州鐵投集團依托貴陽國際陸港成功吸納北部灣港、廣州港、湛江港、鹽田港,招商局旗下深圳蛇口、媽灣、赤灣港入駐挂牌運營,進一步打通了開放通道,助力貴州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和西部陸海新通道運輸體係。

  廣州港集團副總經理宋小明説:“廣州港集團將充分發揮港口型國家綜合物流樞紐優勢,進一步加強與貴陽國際陸港的協同合作,共同促進黔粵物流貿易新通道高品質發展。”

  合作再上新臺階。今年,貴州省與中國遠洋海運集團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中國遠洋海運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萬敏表示,集團將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積極參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進一步深化與貴州在綠色低碳智慧港口、數字物流、開放通道建設等方面的務實合作,為貴州高品質發展和現代化建設貢獻力量。

  按照“統一品牌、統一運作、統一規則”的發展思路,遵義綜合保稅區與陸海新通道運營有限公司合資成立了通道運營平臺公司——陸海新通道運營貴州有限公司,這也是“13+2”合作機制下成立的首個“陸海新通道”區域運營平臺公司。

  該公司董事長阮閎告訴記者,在通道合作上,除了與各省市區域平臺公司實現資訊共用、合作發展之外,還與廣東、廣西地區加強聯動,大力推動雙向對開“遵義號”班列。

  促進區域産業結構升級

  翻山越嶺、縱貫南北,西部陸海新通道成為國內國際雙迴圈的經濟大通道。眼下,貴州正以通道建設為牽引,培育打造高品質現代經貿走廊和現代産業走廊,發揮通道對沿線經濟發展的帶動作用,促進區域産業結構優化升級。

  貴州省多式聯運産業發展有限公司是以鐵路為主幹、公路為支撐、航運航空相銜接的全鏈條一體化第四方物流服務平臺。該公司總經理唐君松表示,貴州的輪胎、化肥、水泥、茶葉、太陽能、鋁礬土等特色産品遠銷東南亞、中亞和中東等地區,借助鐵路運輸優勢出山,有效解決了物流運輸時間不固定、市場購銷需求不均衡、物流成本虛高等問題,為進一步融入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促進通道經濟發展築牢物流基礎。

  “過去貴州很多特色産品曾因物流難題‘藏在深閨人未識’,如今有些産品已成為新的外貿增長點。”貴陽市物流有限公司下屬全資子公司貴州商儲國際供應鏈有限公司總經理馬欣説,公司一直致力在資金周轉不暢,物流銜接不暢,資質不齊全等環節,為客戶提供全面、專業、個性化的服務。下一步,該公司將加快建設線上線下貿易服務平臺、物流服務平臺和金融服務平臺,推動更多貴州制造走出國門。

  發展數據也印證了這一點:今年一季度,貴州省進出口總值189.5億元,同比增長58%。其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72.9億元,增長73.9%;貴州省對RCEP國家進出口68.6億元,增長44.9%。

  此外,貴州還在探索積累數字産業優勢,為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提供數字化、智能化支撐,在現有傳統交通物流體係基礎上建設陸海聯動數字走廊,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為産業轉型升級和數字中國建設探索經驗。(記者 馮倩)

[責任編輯: 鄧嫻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