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高鐵帶火凱裏文旅産業

2023-05-14 10:48:33  來源: 貴州日報

  穿過風雨橋,沿著清街前行至蘆笙廣場,飛檐翹角、雕梁畫棟的古戲臺與高聳挺拔的鼓樓相對而望。“太美了!這是我第一次來到貴州遊玩,凱裏是我們的第一站。”凱裏市下司古鎮精美的建築和濃鬱的民族風情,深深地吸引了佛山遊客梁桂新。

  “我們上午從廣州出發,坐高鐵5個小時就到達凱裏,交通非常便利。”梁桂新豎著大拇指説:“貴州的交通發展真不錯,風景也別具一格。”

  一旁,來自廣州的遊客張先生正與同伴操控無人機,打算將這裏的美景全部“打包”回去。他説:“10多年前,我曾自駕來過貴州。當時好多地段都在修路,路程上花費了不少時間。前段時間在網上看到了下司古鎮的美景,想著高鐵開通了,交通很方便,就直接過來了。”

  煙花秀、非遺網紅集市、獨竹漂表演、非遺表演、篝火互動……“五一”期間,下司古鎮別樣的風情與豐富多彩的活動,吸引各地遊客紛至遝來。

  遊客劇增,景區商鋪生意興隆。“我們從早忙到晚,單天租服裝、拍照的收入就達3000多元,比平常翻了3至4倍。”多彩苗族風服飾店老板李峰一邊為遊客挑選苗族服飾,一邊告訴記者。

  經濟發展,交通先行。下司古鎮旅遊的持續升溫,離不開交通的快速發展。2015年6月18日,高鐵凱裏南站正式運營。滬昆高鐵穿境而過,貴陽到凱裏只需38分鐘,長沙到凱裏不足3小時,廣州經都勻到凱裏只需5小時……時空距離的縮短,為凱裏文旅産業高品質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大家好,歡迎各位家人來到我的直播間。我是楊九兒,來自貴州省黔東南州,我所在的位置是凱裏市下司古鎮,接下來我會為大家唱歌,還會帶大家看看我的家鄉……”鏡頭前,主播楊九兒身著民族服飾,落落大方地與粉絲們互動。

  從事主播行業近5個月,楊九兒通過網絡直播已經累積了近1萬名粉絲。“不少粉絲被家鄉的風景吸引,我告訴他們坐高鐵過來很方便。這份工作不僅給我帶來不錯的收入,也為家鄉帶來了不少遊客。”

  下司古鎮望江酒樓店長尹冬也是高鐵的受益者。“我的老家在河北滄州,以前回老家需要坐大概24個小時的火車,若是途中遇到什麼事情耽擱一下,就要花上兩天時間。高鐵開通後,我時常邀請老家的朋友們過來做客,大家都非常喜歡這裏。”

  經營飯店近30年,尹冬見證了下司旅遊産業的發展。“有了高鐵之後,遊客明顯增多了。‘五一’假期,我們的日營業額達到1萬元至1.5萬元。”談起高鐵帶來的紅利,尹冬滿臉歡喜。

  “五一”期間,凱裏市文化旅遊活動精彩紛呈,旅遊市場呈現向上回溫走勢。據初步測算,共接待遊客122.38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8.62億元,高鐵客流量超過12萬人次。

  憑借高鐵交通的互聯互通和支撐效用,通過景點資源布局、綜合協調交通樞紐、充分利用多層次路網,凱裏市積極構建以“旅遊幹線+集散中心+旅遊客運”為核心的全域旅遊交通體係,促進文旅産業高品質發展。(記者 王光莉)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2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