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福泉國企福潤集團轉型突圍記

2023-05-14 10:49:44  來源: 貴州日報

擺脫對房地産和工程類項目重度依賴,聚焦新型工業化找尋商機

福泉國企福潤集團轉型突圍記

  “我認為這條線路可以稍微調整一下更合理。”近日,在福泉市福潤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金德彪的辦公室,大家就推進福泉市城市集中供暖工程項目各抒己見、獻計獻策。

  集團分管城建業務的副總王強介紹:“項目總投資4.3億元,主要是利用國能福泉發電有限公司産生的蒸汽余熱,向城區居民提供供熱服務。”他認為,該項目將逐步形成規模性的熱電聯産園區,有效推動福泉市工業綠色可持續發展。

  話音未落,福潤集團黨委委員、常務副總經理劉勝武“闖”進辦公室,快人快語:“我前兩天帶隊去江蘇、山東考察新能源充電樁項目,昨晚剛回來,迫不及待想向董事長匯報此行成果。”

  福潤集團是福泉市的大型國企。前兩年,受疫情和房地産市場下行等影響,重度依賴房地産和工程類項目的福潤集團發展受挫勢態疲軟。是混日子“蔫”下去,還是另辟蹊徑實施突圍“立”起來?

  福潤集團採取“走出去”戰略,聚焦該市新型工業化並從中找尋商機,用搶的勁頭、拼的姿態、幹的作風,逆風跑出了快速發展的“加速度”。

  思想上“走出去”。去年以來,聘請專家、講師開展宣講,大力解放員工思想增強企業憂患意識,此外,派骨幹外出學習,大范圍開展員工學習培訓,提升員工競爭技能。下屬子公司平越公司被授予“福泉市人才基地”稱號;

  地域上“走出去”。到甕安等周邊拓展新業務,積極與恒昌、恒冠、譽福隆、川恒、恒軒等企業成功達成12個建設項目合作,實現産值2.37億元;

  經營上“走出去”。大力拓展經營業務,與川恒合作銷售磷礦、粉礦,與貴州航盛磷化工有限公司合作銷售磷酸,實現貿易板塊新增産值1.52億元,2022年貿易總額達到3.89億元。

  “為了我們企業的渣土堆放處理,金德彪董事長趕赴道坪鎮谷龍村協調,為我們解決了大問題。”川恒化工黨委書記李子軍被金德彪的務實作風深深打動,近日,他向記者説:“去年兩家企業的合作金額是2個億,今年預計提到6個億。”

  撥雲見日。2022年,福潤集團營收16.78億元,利潤1.42億元,成為福泉市國企轉型發展的典范。

  “一切過往,皆為序章。”金德彪對未來既有信心也很謹慎:“市場風向變化多端,一時的成績並不能説明什麼,我們必須加倍努力。”(記者 張發揚 袁紹陽)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2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