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牢牢抓住算力賦能産業三個關鍵——貴州全力以赴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

2023-05-14 11:18:34  來源: 貴州日報

  5月底,國內線纜行業領軍企業貴陽中安科技集團將首次亮相數博會,向業界展示其工業化4.0大數據中心。

  工業4.0時代,數字技術正由集中式控制向分散式增強型控制的基本模式轉變,大大小小基于數字化重組的産業鏈分工,意味著工業4.0作為一個超復雜的巨係統正在形成。

  3個車間,100多臺設備,全部通過移動5G把所有數據實時體現到數據中心裏,測算分析,反饋決策部署,生産效率提高至少50%。邁入工業4.0的一年裏,數據演算法的精準表現讓中安科技廠長王傳福感受到什麼叫“工業革命級別的效率提升”。

  中安科技運用數字技術實現提質增效,正是貴州在發展數字經濟中牢牢抓住算力、賦能、産業三個關鍵搶新機、求突破的一個剪影。

  2021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時指示,希望貴州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要著眼于形成新發展格局,推動大數據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快發展現代産業體係。2022年初,國發〔2022〕2號文件賦予貴州“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的戰略定位。

  當前,貴州正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發展數字經濟,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推進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著力建設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全力以赴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為推動貴州高品質發展注入新動能。

  算力——綜合水準不斷提高

  截至5月初,作為貴州大數據發展和科技創新的重要展示平臺——貴陽大數據科創城已招引的487家企業中,大數據企業佔比達到65%,新基建、數據要素、數字閱讀等新賽道優質企業更是競相注冊。

  數字閱讀的基礎是互聯網信息技術,入駐科創城一年多的貴州悅文科技有限公司以此見長。

  以信息技術為核心,悅文科技研發出多款大數據數字閱讀産品和利用大數據對內容進行分發的産品,其中小説閱讀類産品用戶新增速度及用戶下載量居貴州第一。

  4月底,貴陽大數據科創城核心區新的一批項目開工,今年還將陸續開工建設項目12個,全力打造區域數字經濟發展及數字産業聚集區。

  作為國家基礎性戰略性資源和新型生産要素,數據要素市場處于潛在規模巨大、激活需求緊迫的關鍵發展期。

  搶抓市場新機,全國首個以大數據命名的交易所——貴陽大數據交易所,在全國率先探索數據流通交易價值和交易模式,加快數據確權,明確交易范圍,拓展場景運用,形成更多可交易的數據産品,交易規模不斷擴大,累計交易額已超10億元。

  今年以來,貴州加快推進“東數西算”工程,抓住“數據”和“算力”兩個牛鼻子,優化數據中心建設,加強算力通道建設,強化算力資源調度,優化通算、智算、超算算力結構,不斷提高綜合算力水準,打造面向全國的算力保障基地。

  賦能——深度融合向更高層次演進

  5月26日至28日,第三屆貴陽工業博覽會將首次與2023數博會同步舉行。屆時,不僅可以領略貴州工業發展新成果,更能直接感受貴州工業“智”造力量。

  推動大數據與各行各業向更高層次深度融合,貴州著力以數字技術賦能政府治理、産業發展、城市管理、社會民生和安全生産,加快制造業、農業、服務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

  ——以數字資源賦能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圍繞數據匯聚、數據打通、數據高效利用的雲平臺建設目標,貴州形成“用數據對話、用數據決策、用數據服務、用數據創新”的“雲算雲治”現代化治理模式,政府管理、社會治理和民生服務水準明顯提升。目前,貴州省政務服務事項100%網上可辦,“全程網辦”率已達79.32%。

  ——以數字化轉型賦能制造業高品質發展,各行業關鍵數字化水準顯著提升。從對數字經濟貢獻來看,貴州産業數字化部分對整個數字經濟貢獻已超過90%,大數據與實體經濟融合成為貴州數字經濟發展和産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將加快全省特色優勢行業進一步釋放數據作為生産要素的價值,為全省高品質發展提供更強動力。

  ——以數字應用賦能惠民便民。作為貴州本土互聯網+醫療企業,朗瑪資訊搶抓AI並持續深耕專業,不僅在遠端問診、健康檢測等方面“讓百姓便捷看病”,企業呈現快速增長,一季度凈利潤增加近40%。

  一碼貴州、多彩寶、通村村……推動民生服務普惠化均等化,讓群眾共用社會發展紅利,一個個推進教育醫療、文化旅遊、金融支付、便民出行等領域的公共數字産品應用“飛入尋常百姓家”。

  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推陳出新

  4月15日,2023爽爽貴陽電子競技大賽西南王者榮耀邀請賽就已拉開海選賽序幕,吸引全省13所高校,850余支隊伍5100余人次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參與。

  而再過一周,網易電競NeXT全國總決賽的3個項目也將在2023數博會期間落地貴陽。

  在電競産業“數字+體育+文化”的新業態下,貴陽市謀劃電子競技區域性、全國性比賽,將電子競技作為數字經濟重要抓手,成為趕超新賽道。

  著力發展電子資訊制造、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做強智能終端和人工智慧、雲數據等新興産業,不斷催生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

  今年一季度,全省電腦、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長24.9%。1至2月,規模以上互聯網和相關服務營業收入增長14.4%,佔規模以上服務業營業收入比重為18.2%,拉動規模以上服務業營業收入增長2.6個百分點。

  隨著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區域能否成為數字經濟發展的熱土?人才聚集是最好的體現。

  “華為雲落地貴州以來,依托貴陽貴安‘軟件再出發’行動,協助構建數字經濟産業生態聯盟,正助力貴州匯聚越來越多的數字經濟人才。”華為雲計算公司人力資源部副總裁何非説,目前,貴安華為雲數據中心已有1600多名員工常駐,從事數據中心運維、培訓、平臺支援等相關工作。

  圍繞建設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貴州要求各級各部門要強化責任落實,優化服務保障,強化要素供給,大力支援大數據企業和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記者 方亞麗)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2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