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著力構築多層次開放平臺

2023-05-13 10:08:13  來源: 貴州日報

打造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

貴州省著力構築多層次開放平臺

  5月11日,走進位于貴陽綜合保稅區圍網區二期標準廠房項目——貴陽産控綜合保稅區科技創新産業園建設現場,近百臺運輸車輛來回穿梭,1000余名工人正奮力施工。

  該項目是貴陽綜保區圍繞“四新”主攻“四化”,打造外向型經濟新引擎的重要平臺,將為推進貴州外向型産業招商,提升外向型經濟産業承載力,建設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提供重要支撐。

  打造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是國發〔2022〕2號文件賦予貴州的戰略定位之一。今年以來,貴州進一步樹牢開放發展理念,擦亮開放名片、高揚開放旗幟,開工快幹、開放大幹,強力推進國家級創新平臺,進一步優化口岸布局,構建多層次開放平臺,不斷增強發展活力,以高水準開放促進高品質發展。

  強力打造創新平臺

  “貴安綜合保稅區區位優越、營商環境好、發展成本低,是我們走長遠發展道路的最佳選擇。”經過多次考察和綜合考慮,貴州省瑞立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瑞立達)把投資目的地選在貴安綜保區。

  作為一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瑞立達是全國智能手機蓋板玻璃行業唯一的國家級工業4.0示范單位。該項目現場負責人唐新平説:“項目于去年9月21日落地貴安新區,今年2月中下旬試生産。今年,公司預計實現工業産值6億元。項目滿産後,年産值預計能達到20億元以上。”

  新平臺有新發展,老平臺有新作為。今年一季度,貴州大龍開發區進出口總值實現10122.07萬美元,同比增長75%,預計全年外貿進出口總額將突破5億美元。

  “朋友圈”不斷拓展,外向型經濟日益壯大。目前,大龍開發區已有200多家工業企業(含51家規上工業企業)入駐,以中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為龍頭生産的鎳鈷錳三元前驅體全球市場佔比達28%,年産銷量、出口量為全球行業排名第一;園區生産打火機的東億電氣與80多個國家和地區保持良好業務往來,産品佔全球打火機銷售市場份額的25%,今年一季度生産打火機3億支,産值達1.9億元。

  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好消息接踵而至。為充分發揮經開區産業集聚、增長引擎、創新平臺、開放高地的作用,貴州省商務廳發布《關于2023年度全省重點經濟開發區的公示》,其中,國家級經濟開發區培育對象(10家),開放型經濟示范經濟開發區(20家),旨在加快形成新的聚集效應和增長動力,努力使園區産業發展成為支撐全省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

  積極優化口岸布局

  今年一季度,貴陽國際陸港共開行16列中歐班列,發送880個標準集裝箱,運送貨物達12681噸,發運量較去年一季度同比增長148%,實現2023年一季度中歐班列(貴州)出口穩定增長。

  口岸作為國家對外開放的門戶與重要支撐,是貴州外向型經濟發展的重要平臺。作為內陸省份的貴州,口岸功能一直是短板。為將“港口”前移,去年8月,貴陽國際陸港正式開港運作,著力破解貴州對外開放中存在的口岸功能缺失、物流通道不暢、資源整合不足等難題,有力推動外向型經濟發展。

  水運口岸功能日益完善。日前,貴州烏江水電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將構皮灘水電站通航設施運作維護管理正式移交貴州省交通運輸廳,標誌著烏江貴州境內航道全面實現常態化管理。

  貴州烏江水電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趙剛説,構皮灘水電站通航工程正式通航,標誌著烏江思林、沙沱、構皮灘這條“黃金水道”全線貫通,為西南地區商品運輸節省大量物流成本,將帶動省內企業擴大生産規模,吸引新的投資開發入黔,為貴州打通“通江達海”黃金水道、服務貴州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動力。

  積極推進航空口岸項目落地。“‘一局四中心’是貴州加強對外開放口岸的重大項目之一,‘一局’是指國際郵件互換局,‘四中心’分別是國際快件中心、保稅物流中心(B型)、國際貨運中心、海關監管中心。”在貴州雙龍航空經濟區,該項目施工方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國際郵件互換局、國際快件中心主體施工工作已全部完成,海關監管中心裝飾裝修方案已確定,海關圍網已全面完工。

  發揮展會平臺作用

  山門再開,多彩貴州喜迎天下客。不久前,第十七屆貴州旅遊産業發展大會圓滿落幕,600多名海內外嘉賓參會。自2006年以來,貴州旅遊産業發展大會已連續舉辦十六屆。如今,旅發大會已成為貴州旅遊高品質發展的助推器、旅遊品牌的孵化器,為貴州旅遊業的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

  貴州旅遊産業發展大會的成功舉辦是我省發揮好展會平臺作用促發展的一個縮影。國發〔2022〕2號文件提出,不斷提升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中國(貴州)國際酒類博覽會、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等展會活動的影響力。

  準備就緒,數博盛會即將開啟。2023年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將于5月26日至28日舉行。為促進國內外大數據産業的交流與合作,2023數博會首次設置了國際友城展區,13個貴州省和貴陽市的國際友城及友好交往地區將在數博會上進行相關展示,讓世界各國企業紛紛共用貴州市場廣闊機遇。

  請進來、走出去,推動開放合作,促進互利共贏。

  借助消博會“買全球、賣全球”的全球公共服務平臺作用,4月10日,貴州25家企業攜酒類、茶葉、農特産品、輕工工藝品、特色服裝等消費精品,集中亮相第三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

  銅仁市萬山區蓀靈原生態農業産業有限公司首次參展,就達成了公司近一半的年銷售目標,更加堅定了開拓市場的決心。該公司負責人劉靜介紹:“深圳客商與我們達成合作意向,計劃年採購20噸、銷售額約1100余萬元的竹蓀加工品,並將在6月底竹蓀採摘期到公司實地考察。”

  在剛剛閉幕的第133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上,貴州115家企業參展,共有展位149個,向全球展示貴州制造的實力,提升企業的影響力。貴州交易團全期達成訂單5073.32萬美元,其中實際成交2352.06萬美元、意向性訂單2721.26萬美元。

  借力對外開放平臺,貴州企業廣泛開展對接交流,拓寬合作新渠道,挖掘合作新潛力,努力推動開放型經濟實現新跨越。(記者 馮倩)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1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