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將信訪這一“送到府來的群眾工作”辦好辦實

2023-05-13 10:07:40  來源: 貴州日報

將信訪這一“送到府來的群眾工作”辦好辦實

寫在《信訪工作條例》施行一周年

  信訪工作是黨的群眾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暢通和規范群眾訴求表達、利益協調、權益保障通道。

  2022年5月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的《信訪工作條例》(下稱《條例》)正式施行,進一步加強黨對信訪工作的全面領導,理順信訪工作體制機制,規范和加強新時代信訪工作。

  一年多來,貴州把學習宣傳貫徹落實《條例》作為重要政治任務,緊盯全方位、廣覆蓋、深層次目標,在學習宣傳、制度建設、督促指導、隊伍建設等方面下功夫、走前列、出實效,大力開展學習宣傳《條例》大調研、大討論、大走訪、大練兵、大徵文活動,推動信訪工作邁步高品質發展新征程。

  學習入腦入心 貫徹實打實

  貴州高度重視《條例》的學習宣傳貫徹工作——

  省委常委會研究信訪工作6次,省政府常務會研究信訪工作5次,明確提出完善信訪工作責任體係等七項具體要求,並將“堅持和完善政府定期研究解決信訪突出問題長效機制”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制定《省級領導包案督訪信訪矛盾工作方案》,通過省領導帶案下訪、隨機接訪、抽查督訪和召開座談會、現場協調會、調處會等方式,推動信訪問題和信訪矛盾風險點化解穩定,示范帶動全省各級領導幹部落實信訪工作責任。

  …………

  《條例》實施以來,貴州堅持高站位統籌、高品質推進、高頻率推動,陸續出臺一係列配套文件,狠抓信訪業務,掀起學習貫徹熱潮。

  充分發揮信訪聯席會議制度優勢,聯席會議成員單位紛紛將《條例》納入理論學習中心組重要學習內容,強化責任擔當,深化學習宣傳。省公安廳在信訪工作“月挂牌、月通報”基礎上,實行“每天調度”,各級公安機關每天安排黨委班子成員接待群眾;省國資委每月召開黨委會和月例會研究信訪工作,主要負責同志定期調度突出信訪事項化解,黨委委員帶隊赴監管企業開展督導;省交通廳建立廳級領導幹部“一周一接訪”制度,主要負責同志帶頭接訪,廳領導到省信訪局窗口和廳機關信訪窗口參與接待群眾,全力推動問題解決。

  以上率下,學以踐行!各市(州)、縣(市、區)密集發力,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六盤水市、安順市、黔南州通過在市民廣場、高鐵站等人員密集場所設點宣傳,提高群眾對《條例》的知曉率;畢節市以普發短信方式擴大《條例》影響力;息烽縣、獨山縣信訪局通過開展縣級部門到鄉鎮巡回接訪、送《條例》下鄉等方式,直接與群眾面對面聽訴求、解難題、化心結。

  圍繞信訪工作實際,貴州還把《條例》納入省委黨校、省直機關及其垂管係統公務員初任培訓、鄉鎮(街道)領導幹部示范培訓班以及普法規劃、黨員幹部學法用法平臺等。自《條例》實施以來,省、市、縣共組織《條例》宣傳活動6118場次,受眾68.9萬人次;省、市、縣級黨校(行政學院)將信訪工作作為黨性教育內容納入教學培訓220班次。

  受理率、辦結率達100%

  拿到補償尾款後,遵義市余慶縣方某琴、方某亞兩人心中的大石頭總算落了地。

  2013年,方某琴、方某亞開始在甕安縣天文鎮構皮灘庫區進行網箱養魚。2018年4月,兩人按照當地有關部門要求,拆除全部網箱,但仍有數萬元補償尾款未得。對此,兩人決定向省信訪局寫信求助。經辦信處受理、交辦並跟蹤督促,在屬地信訪部門協調推動下,兩人很快拿到約定款項。

  信訪是送到府來的群眾工作。

  省信訪局在一次次實踐中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嚴格落實《信訪工作條例》《國家信訪局辦理群眾來信工作規則》有關要求,壓緊壓實工作責任,創新工作方式,不斷提升信訪工作法治化、專業化、規范化、標準化、信息化水準,提高信訪事項辦理品質、效率,激發新時代信訪工作活力——

  制定印發《貴州省信訪局辦理群眾來信工作制度(試行)》,規范收信、登記、轉(交)辦等工作流程,及時進行網上巡查、跟蹤、催辦、督辦,做到當日收件當日處理;嚴格落實首接首辦責任制,對轉送交辦事項一盯到底;發揮信訪聯席會議機制和信訪維穩聯動指揮部協調調度作用,梳理疑難信訪事項進行專題調度化解;強化督查督辦,開展集中調研督查和省直單位交叉督查,確保事項件件有著落、事事有結果;堅持“讀原信、查問題、找風險”,強化對來信形勢、信訪特點、風險隱患等分析研判。

  2022年,省信訪局來信事項受理平均受理天數為1.65天,效率提升20%,群眾來信及時受理率、按期辦結率均為100%,群眾滿意率97.85%,同比提升12個百分點。

  “四個抓牢”推進網上信訪工作再上新臺階

  打開“貴州信訪”網上信訪平臺,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我要投訴”“查詢評價”“信訪須知”“政策法規”四大板塊,網頁下方,網上信訪流程簡潔清晰,一目了然。

  “通過對原有省內各地網上信訪平臺的整合升級,我們推出了全省統一的新版‘貴州信訪’網上信訪平臺,形成集互聯網投訴平臺、領導信箱、電話、短信、APP、微信等于一體的便民服務矩陣,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有效解決了過去因平臺分散、各平臺受理辦理不規范造成的群眾反映訴求體驗感差、滿意度評價不準確等問題。”省信訪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信訪渠道越暢通,訴求解決越高效,群眾才會越滿意。

  近年來,全省信訪係統立足工作實際,從抓牢制度建設、平臺建設、實名投訴、矛盾化解四個維度發力,全力建強網上信訪平臺、規范網上信訪秩序、提升網上信訪體驗、促進網上信訪問題解決,加強信訪工作信息化、智能化建設,規范保障網上信訪這一收集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推動新時代網上信訪工作高品質發展。

  為有效治理網上信訪投訴亂象,省信訪局通過“技術手段+制度保障”的管控方式,積極防范匿名網上投訴誣告陷害等行為發生;探索“誠信+信訪”試點建設,在貴陽市觀山湖區、清鎮市試點地區村(居)建立村民誠信積分制度、獎懲制度,積極構建文明、有序、和諧的村民自治格局。

  為推動網上信訪事項及時有效解決,全省信訪係統通過強化線下風險隱患排查和線上資訊指令調度,將各類涉訪資訊第一時間精準推送屬地,壓緊壓實各級主體責任,讓矛盾隱患化解在萌芽狀態。

  信訪聯席會議制度實現鄉級“全覆蓋”

  信訪工作聯席會議機制是黨領導信訪工作的重要抓手。

  目前,全省所有鄉鎮(街道)均已建立信訪工作聯席會議機制,在全國率先實現鄉鎮聯席會議全覆蓋。自《條例》實施以來,全省1515個鄉鎮(街道)共召開信訪工作聯席會議7916次,排查信訪矛盾糾紛48661件,全力推動矛盾糾紛化解,有效避免矛盾上交、問題上行。

  “信訪事項往往涉及公共服務、土地産權、歷史遺留問題、務工欠薪、社會治安、環境保護等公共治理問題,信訪工作聯席會議機制能有效協同聯動各級黨組織、信訪部門、職能部門、調解機構等主體的人力、職能、資金等資源,形成上下聯動、左右協調、運轉高效的信訪處理機制,集中力量辦大事。”省信訪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省信訪局積極探索信訪制度改革和機制創新,圍繞建機制體係、搭組織架構、抓督導落實三項舉措,扎實推進鄉鎮(街道)信訪聯席會議機制建設。

  ——建機制體係,把好“方向盤”。確定“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信訪工作聯席會議機制總體格局,制定出臺指導意見,從體係、責任上理順鄉鎮(街道)信訪工作聯席會議機制。各地結合實際,細化工作措施,規范信訪資訊收集報送、形勢分析研判、村(社區)網格滾動排查、重大疑難問題協調處理等工作流程,確保工作機制實體化運轉。

  ——搭組織架構,布好“點陣圖”。規范聯席會議組織架構、機構設置、成員構成、場所建設、工作制度等標準,明確總召集人、召集人及成員單位,鄉鎮(街道)信訪工作聯席會議下設辦公室,確保有信訪主管領導、專兼職人員、固定接待場所、暢通的信訪網絡、制度機制保障,著力構建黨委統一領導、政府組織落實、部門聯動推進的基層信訪工作新格局。

  ——抓督導落實,用好“指揮棒”。省級層面強化統籌調度,把建立鄉鎮(街道)信訪工作聯席會議機制作為年度工作要點和日常督導重點內容,全面壓實責任。探索運作“聯席辦吹哨、部門來報到、圓桌會議定”的現場辦公模式,強化解決信訪突出問題的工作合力,破解信訪事項“空轉”問題。加強巡回指導,對聯席會議機制建立及運轉情況開展督查,堅持不降低標準、不走過場,扎實推動落實。

  人民信訪為人民。全省信訪係統正充分發揮《條例》規范引領作用,將《條例》貫徹落實到信訪工作全過程各方面,讓“人民至上”的理念內化為各方力量參與信訪治理的共同價值準則,切實把信訪這個“送到府來的群眾工作”辦好辦實,促進社會和諧發展。(記者 華姝)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1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