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青山踐初心 錨定不放松——貴州全力以赴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

2023-05-13 10:29:55  來源: 貴州日報

  夏風拂貴山,沃野氣象新。

  2021年初,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時,賦予貴州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的光榮使命。貴州將殷殷囑托化為強勁動力,當前,全省各地正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努力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新時代,新的成就需要拼出來、幹出來、奮鬥出來。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全省各地黨員幹部用理論武裝頭腦,以實幹踐行使命,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堅持以高品質發展統攬全局,全力以赴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奮發有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貴州實踐。

  黔貴大地上,希望的田野迸發出無限生機與活力。

  新生活 新奮鬥

  2021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黔西化屋村視察時指出,實現小康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

  聞令而動,《貴州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五年行動方案》迅速出臺,構建出鄉村振興開新局的四梁八柱,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齊抓共管,1萬多支鄉村振興駐村工作隊奔赴一線,3萬多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幹部堅守基層出謀劃策、苦幹實幹……各地堅持以鄉村振興統攬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全力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樣板區建設。

  兩年過去了,再看烏江河畔。化屋的苗繡生産和鄉村旅遊如火如荼,鄉親們生活蒸蒸日上,“好多村民開辦了農家樂、做起了民宿,從昔日的貧困‘老鄉’到現在的致富‘老板’,我們的生活煥然一新。”化屋村黨支部書記許蕾説。

  今年3月,坐落于雷公山北麓的臺江縣臺盤村,用一場“村BA”實力“圈粉”,也為全省鄉村振興探索了新路徑。萬人空巷、一票難求,3天4場賽事,為臺江帶來超5500萬元的旅遊綜合收入。

  將理想化為奮鬥的動力,鄉村振興推進多點開花。截至目前,全省已下達2023年中央和省級財政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140.78億元,共實施銜接資金項目9598個,已完工1167個;東西部協作方面,截至目前,廣東省向我省投入財政援助資金34.13億元,計劃實施項目1930個,完成156個“菜籃子”生産基地(第十一批)公示,新增投資企業215個,實際到位投資額37.84億元;一季度,全省農村常住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3533元,增長快于城鎮居民。

  出實招 強推動

  “脫貧之後,要接續推進鄉村振興,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希望鄉親們繼續努力奮鬥,把鄉村産業發展得更好,把鄉村建設得更美。”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化作貴州幹部群眾推進鄉村振興的強大動力。

  貴州統籌推進鄉村振興“五大行動”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六個專項行動”,找準困難問題,加快補齊短板弱項。

  從基層急難愁盼的實事幹起。近日,威寧小海鎮坪山村村級黨組織陣地建設和養殖場項目雙雙建成落地。此前因資金短缺,項目遲遲未得到推進。省鄉村振興局通過調研得知此事後,幫助坪山村協調落實項目啟動資金近110萬元,及時解決了村裏的發展瓶頸。

  從增加就業加大後續幫扶幹起。今年以來,黔西南州抓牢就業監測、勞務輸出、産業配套、創業扶持、就業援助等多方面工作,實現全州易地扶貧搬遷勞動力家庭“一戶一人”以上就業。縱觀全省,目前易地扶貧搬遷有勞動力的家庭涉及41.27萬戶,共93.74萬人實現就業,就業率達93.98%。

  以思想扎根土壤,用行動回應囑托。全省上下接續奮鬥、勇毅前行,一係列實招、硬招有力推動,一幅幅鄉村振興的新圖景徐徐展開。

  興産業 謀發展

  産業發展是鄉村振興的基礎和關鍵,更是農民致富路上的“金鑰匙”。

  經過前期春耕備耕的工作籌備,近日,貴州蔬菜集團在黔西林泉鎮海子社區的基地迎來韭菜第一茬採收,收割、分揀、捆扎、裝筐……放眼望去,田疇沃野盡顯繁忙。貴州蔬菜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韭菜産業是海子社區農民增收的重要來源。從三分種到七分管,我們致力于推進標準化、規模化種植,在抓産量的同時確保品質和品質。”

  今年以來,全省各地農業産業齊頭並進,生機煥發。2月初,省委農村工作會議對全年“三農”工作進行部署。全省各地備足農資,將百萬農機送上一線,聚焦糧油生産和特色優勢産業,大幹快上。

  烏蒙山下,以赫章為主的近5000畝香蔥産業在一季度迎來豐收旺季;黔中腹地,龍裏豌豆尖漂洋過海,在香港賣出一斤180元的“天價”;繼普安、晴隆、水城等地早春“第一採”後,全省700萬畝春茶全面採收,各地茶企更是開足馬力……

  今年一季度,我省農林牧漁業實現總産值802.98億元。春耕備耕有序推進,經濟作物實現較快增長,與上年同期相比,園林水果産量增長20.1%、中藥材産量增長18.9%、茶葉産量增長8.6%、蔬菜産量增長5.7%、禽蛋産量增長25.4%。(記者 梁聖)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