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省成本 施工快 貴州推進磷石膏噴築墻體技術示范應用

2023-05-13 11:12:5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5月12日電(黃勇)由貴州磷化綠色環保産業有限公司研制開發的磷石膏噴築墻體技術,正在貴州理工學院、貴州醫科大學、貴州財經大學、貴州輕工職業技術學院四所高校新校區進行示范性應用,其成本低、施工快的優點逐步得到項目業主方、總包方和代建方的認可。這將為這一技術的推廣應用奠定堅實基礎。

4月27日,貴州理工學院三期項目工地,一名工人進行磷石膏噴築墻體施工。新華網 黃勇攝

  以往的磷石膏墻體施工,是由工人將磷石膏制成的砌塊和條板砌成墻體,再抹灰找平形成平整墻面。而磷石膏噴築墻體技術則是“現澆”墻體,一次成型,施工時間較傳統施工方式短,水、電、網絡管槽提前設計好並在噴築時予以預埋,省去後續再在墻體開槽打孔的麻煩。可在除建築外墻、承重墻以及防水、防潮功能部位外廣泛應用。為便于磷石膏噴築墻體技術的推廣應用,貴州磷化綠色環保産業公司改變服務模式,從原來單純的“包料”向“包工包料”的角色轉變,培訓了大約3000名熟練掌握磷石膏墻體施工技術的工人,為建設方解決技術上的“後顧之憂”。

4月27日,貴州理工學院三期項目工地,工人用噴槍進行磷石膏噴築墻體施工。新華網 黃勇攝

  在貴州理工學院三期項目、貴州醫科大學新校區一期項目建設工地上,工人先用輕鋼龍骨架設墻體骨架,再將拌制好的磷石膏砂漿用噴槍噴築在骨架上。貴州醫科大學新校區一期項目承建方貴州雲帆建設有限公司總工程師江海峰説,經測算,一層樓用磷石膏噴築墻體施工,較傳統施工方式快7天左右。而在成本方面,貴州理工學院三期總包及施工單位七冶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工程部部長李雨軍透露,每平方米磷石膏噴築墻體可節約成本15元左右。按此次6.8萬平方米的項目總量計算,成本可節約102萬元。

4月27日,一名工人在貴州醫科大學新校區一期工程查看施工完成的磷石膏噴築墻體。新華網 黃勇攝

  據介紹,貴州磷化綠色環保産業有限公司是貴州磷化集團全資子公司,也是貴州最大的磷石膏綜合利用企業,通過多年研究探索,全面攻克了磷石膏新型建材穩定性、耐用性等技術難題,已穩定形成300萬噸以上的磷石膏新型建材産能和供應能力,先後研制出冷彎薄壁型鋼、輕鋼龍骨和原位模板的磷石膏砂漿噴築復合墻體技術。截至2022年底,已實施30個噴築墻體項目,累計施工成墻10萬平方米。正在施工的四所高校磷石膏噴築墻體面積共計29萬平方米,預計消納4萬噸磷石膏,目前處于收尾階段。貴州磷化綠色環保産業有限公司工程部負責人王敏介紹,下一步將聯合設計方、總包方、監理方共同編制《磷石膏噴築墻體驗收標準》及後續裝飾裝修配套産品的研發,為磷石膏綜合利用提供更有力的技術支撐。

4月27日,貴州理工學院三期項目,用輕鋼龍骨搭建的磷石膏噴築墻體的部分骨架。新華網 黃勇攝

  為推進磷石膏綜合利用,作為全國磷礦資源富集地和磷肥産量大省的貴州2018年起全面實施“以渣定産”政策,將磷石膏産生企業消納磷石膏情況與産品生産掛鉤,倒逼企業加快磷石膏資源綜合利用,確保全省磷石膏新增堆存量為零,並逐年消納已有存量。目前貴州磷石膏綜合利用主要有井下充填、水泥緩凝劑、生態修復、分解制酸聯産水泥和磷石膏新型建材“五大”路徑。2022年,貴州磷石膏綜合利用1103.51萬噸,同比增加6.73%,綜合利用率96.43%,處于于全國領先水準,其中通過建材消納磷石膏超過200萬噸,全省全年磷石膏墻體建設任務500萬平方米。2023年,貴州提出全省磷石膏計劃綜合利用量目標任務為1180萬噸、綜合利用率80%以上。

[責任編輯: 王雪松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9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