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冰雹突襲鎮遠 3000余畝煙田受災 幹群齊心自救降損失

2023-05-13 15:17:3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5月13日電 近日,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鎮遠縣羊場、江古、金盆等鄉鎮遭遇強對流天氣,短時強降雨、大風及冰雹突襲煙區,剛移栽不久的煙田大面積受災。

冰雹災害後的煙苗。新華網發

  災情就是命令。當地黨委政府及煙草部門立即行動,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趕赴受災煙區實地了解災情,幫助群眾恢復生産。

  “風大路滑,一定注意安全,馬上統計受災情況向鄉鎮黨委政府匯報,及時做好煙農情緒安撫、做好煙苗和肥料補貼、統一抗災技術指導等工作,及時組織受災煙農開展生産自救,力爭把災害損失降到最低……”鎮遠縣煙草專賣局主要負責人雷仲茂在前往災區路上不停撥打受災地技術人員的電話,安排調度救災事宜。

  “這些煙苗移栽後原本已經成活了,長勢還很好,本想著今年好好管理一下肯定會有個好收成,可誰曾想就一晚上,全被冰雹打沒了……”鎮遠縣羊場鎮煙農郭國榮説完看向受災的煙苗,臉上的愁容更加濃重。

冰災後的壟體。新華網發

  年近六十歲的郭國榮,種植煙葉已有三十年時間,靠著烤煙收入,前年他新建了一棟二層“小洋樓”,今年又信心滿滿地種植了40畝烤煙,打算年底再添置一輛貨車。而突如其來的冰雹災害,使得他家20多畝煙地重度受災。在得知他家的受災情況後,羊場鎮政府、鎮遠縣煙草專賣局黨支部迅速集結黨員、幹部並聯合黔東南煙草黔彩先鋒隊,第一時間趕往郭國榮家受災煙田,幫助其開展災後恢復工作。

  “老哥別著急,我們來幫您了。”鎮遠縣煙草專賣局煙葉二支部的支部書記袁鵬雲安慰他道。

  “像這種莖稈都打斷了,苗芯不在了的,就要把它取出來,重新補種;像這種生長點還有幾片新葉的,沒有多大影響的,通過技術管理就可以不重栽了。”片區技術員指導著。

補種煙苗。新華網發

  羊場海拔高、氣溫較低,煙田多位于薄霧繚繞的半山,黃定虎和羅福堂兩位煙農正載著煙草部門無償提供的補種煙苗、防病毒農藥等物資前往自家受災煙地,遠遠就發現一群身穿紅馬甲、頭戴紅帽子的人好像在他家煙地裏。走近才知道是鎮政府和煙草部門的黨員們,只見他們有的在清理煙株殘體、有的在補種煙苗、有的在給煙株追肥……望著眼前的景象,黃定虎和羅福堂激動得連聲説著“謝謝”,也趕緊投入到補栽中來。

  “一直以來,烤煙産業作為最穩定的訂單式農業,是我們鎮的支柱産業之一,在穩定就業、群眾增收和經濟發展中的地位舉足輕重,更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上發揮著重要作用,這次受災面積大、范圍廣,只有爭分奪秒做好災後恢復,才能最大限度降低群眾損失。”一起來幫扶的羊場鎮副鎮長杜康輝介紹道。

黔彩黨員先鋒隊隊員在受災的煙地裏忙碌著。新華網發

  “種煙和其他農作物來比,價格確實比較有保障,今年就想多種點多掙點,種了18畝,沒想到遇到這樣一場冰雹,我家差不多10多畝地都絕收了,唉……”羅福堂嘆息著。

  “老羅沒關係的,現在補種新苗,時間還來得及。大夥加油,爭取今天幫老鄉補種完!”煙葉技術員李政萍安慰著羅福堂,並朝大夥吆喝著。

黔彩黨員先鋒隊隊員在受災的煙地裏忙碌著。新華網發

  “謝謝你們!我今年還種了辣椒、玉米,幾乎被冰雹打死了,還正愁沒有苗可補,有了你們送來的煙苗、農藥和肥料,我有信心完成災後自救,也有信心繼續完成今年的烤煙任務。”

  據統計,本次災害涉及鎮遠縣3個鄉鎮、179戶煙農,受災面積3700余畝,其中絕收、重度面積達2170畝。

  目前,煙區災後恢復工作正有序進行中。(崔瑩 袁娜 陶山春)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9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