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一戶美”帶動“一片美”——貴州省岑鞏縣全面開展和美城鄉建設“四大行動”紀實

2023-05-12 18:33:24  來源: 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在創建全省文明城市攻堅暨城鎮精致管理、鄉村庭院美化行動中,貴州省岑鞏縣以鄉村庭院美化行動為抓手,聚焦“家美、院美、村美、風尚美、心裏美”示范村建設,加快實現生態宜居美麗鄉村。

  開展和美城鄉“四大行動”,目的就是讓城鎮既有“面子”,也要有“裏子”;讓鄉村既有“顏值”,也要有“氣質”;讓群眾既有“品位”,也要有“品德”,攜手共建宜居宜業宜遊和美城鄉。

5月6日,岑鞏縣舉行和美城鄉“四大行動”集中宣傳萬人簽名暨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唐鵬 攝)

  近日,岑鞏縣開展和美城鄉“城鎮精致管理、鄉村庭院美化、文明新風倡導、法治教育普及”四大行動集中宣傳萬人簽名暨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深入描繪美麗鄉村建設新畫卷。

  大有鎮:“美麗庭院”點靚“鄉村顏值”

  行走在大有鎮塔山村,處處一片幹凈整潔,用磚頭、瓦片等裝點成有各式造型的花池,花池裏栽種著各種各樣的花卉綠植。花紅柳綠,青山橫斜,猶如一幅五彩斑斕的油畫,令人賞心悅目。

  “之前村裏通過召開政協院壩協商會議統一思想,我們自願投工投勞參與庭院建設,還在院子裏種上了花、蔬菜、果樹,現在環境變美了,幸福感也提升了。”塔山村村民洪德海激動地説。

岑鞏縣大有鎮塔山村,村民在庭院砌花池。(張敏 攝)

  今年以來,塔山村堅持“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嚴格落實“四議兩公開”制度,扎實開展庭院美化、拆危治亂行動;深入推進農村垃圾革命,鼓勵引導村民群眾參加村莊清潔行動,塔山村老百姓士氣高漲,凝聚力大增,形成家家比幹凈、戶戶比整潔的良好氛圍,打造出鄉村善治的“塔山樣板”。

  “在塔山村黨支部的引導下,我們寨上的村民都把房前院落收拾得一個比一個幹凈,菜園子也裝扮美麗起來,心情很舒暢。”塔山村村民冉啟珍高興地説。

  在塔山村,像洪德海、冉啟珍家這樣的“花園庭院”隨處可見,一座座“美麗庭院”扮靚了山裏的美麗鄉村。

  “接下來,我們要用‘繡花功夫’做細做實做美庭院美化工作,不中斷點靚‘鄉村顏值’,積極探索出一條具有當地特色又有現代風格的鄉村旅遊之路。”塔山村黨支部書記鄭培坤介紹。

  水尾鎮:宜居宜遊城鄉美

  為引導群眾營造幹凈、整潔、清爽的居住環境。連日來,水尾鎮集中開展大整治活動,切實抓好和美城鄉“四大行動”,力爭做到整治一處、整潔一處、靚麗一處。

  該行動以來,各村居社區積極響應和美城鄉“四大行動”,積極開展入戶宣傳,引導帶領各村黨員群眾積極開展庭院美化行動,動員群眾利用房前屋後的空地進行綠化美化。

岑鞏縣水尾鎮安置小區,居民自願參與保潔活動。(楊樹 攝)

  走進馬家寨村坪衝自然寨,見到學生也參與到行動中來,積極開展村寨內衛生整治、鮮花播種等,為村內人居環境整治而出力。

  “我們將寨子內衛生打掃一下,再播種一些花,也是為鄉村振興出一份力嘛。”村內學生如是説。

岑鞏縣水尾鎮馬家寨村,一戶民居的庭院。(楊樹 攝)

  鄉村,承載著無數人的鄉愁,關係著廣大農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村莊是記得住鄉愁的生動實踐。

  “房前屋後幹凈了,家家門前都有綠化,還建起了村民廣場,配備了健身器材鍛煉,熱鬧安逸得很!”村民們描述著村裏的變化。

  據悉,水尾鎮將持續推動和美城鄉“四大行動”工作落實落細,通過以點帶面,以鄉村旅遊、産業發展、弘揚民族文化、基層社會治理等有機結合,實現鄉村“蛻變”,群眾生活品質“蝶變”。

  羊橋鄉:“四個抓手”建設和美鄉村

  為推動和美鄉村建設,進一步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羊橋鄉以“四個抓手”為發力點,著力繪就一幅村美人和的“和美鄉村”新畫卷。

  抓宣傳發動,全民動員齊參與。組建志願服務隊伍,開展文明勸導活動,並通過“大喇叭”“明白紙”“院壩會”等形式向廣大群眾宣傳動員,引導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自我監督,積極動員群眾按“門前三包”的要求,徹底打掃清理房前屋後的環境衛生,以“小家”美帶動“大家”美。

岑鞏縣羊橋鄉祝壩村的休閒亭。(姚海燕 攝)

  抓樣板創建,促示范帶動。推進坪地村、楊柳村、祝壩村爭創“最美村”,以點帶面,以面帶片,持續帶動各村環境提升,形成遍地開花的局面。組織各村進行曬比評述,在對比中抓不足、學經驗、強落實,以先進為引領,讓村民切實感受到生活的大變樣。

  抓頑疾攻堅,促顏值提升。各村保潔員及時對各村內主要幹道,房前屋後等地進行清潔打掃,確保村內垃圾日産日清,徹底清理衛生死角。今年共新建15個農村垃圾投放點,改造了39戶農村廁所,農污項目覆蓋率整體提高至84.9%,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整體提升。

岑鞏縣羊橋鄉祝壩村一戶民居的美麗庭院。 (姚慧 攝)

  抓鄉賢助力,聚力畫好同心圓。借助鄉賢“在鄉懂鄉”優勢,解決和美鄉村建設中遇到的各類問題。聽取鄉賢意見建議,積極引導本鄉有德行、有才能、有聲望的鄉賢參與到和美鄉村建設中來,在創新治理、推動發展、促進文明等方面的積極作用。今年來,收集各類發展建議20余條,鄉賢參與矛盾化解50余個。(張敏 楊樹 姚海燕)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9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