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平塘:防范災害風險 護航健康成長

2023-05-12 18:16:18  來源: 平塘縣融媒體中心

  在第15個全國防災減災日到來之際,平塘縣各學校積極開展防災減災主題宣傳係列活動,增強師生應急處置能力,提高日常風險意識、防范思維。

  “我們如果遇到地震我們該如何做,剛剛肯定老師也教到你們了,第一遇到地震我們不要慌,先保持冷靜的心態……”

主題班會現場

  在平塘縣平湖第一小學,一節特殊的主題班會課正在徐徐展開。

  消防員們走上講臺,向學生科普講解地震避險、火災逃生、滅火器使用等知識,同學們積極參與互動學習、暢所欲言,並積極分享自己了解的防災減災知識。

消防員進行滅火器使用講解

  平塘縣平湖第一小學學生劉軒宇説:“消防員叔叔給我們講解了許多的消防知識和面對危險時如何正確地去逃生,在平時的生活中我們應該也要多學習一些抗災的知識,在危險來臨時,我們才能做到應對得當,遇事不驚。”

學生學習使用滅火器

  “我明白在突發情況下,我們應該怎麼應對,第一時間作出正確的反應,更好地保護我們自己的生命安全,以後我也會把今天學到的知識分享給小夥伴和我的家人們,讓他們知道遇到突發情況該怎樣保護自己。”平塘縣平湖第一小學學生石曼卿感覺課後大有收獲。

  平湖第一小學通過常態化地開展好防災減災係列的教育宣傳活動,以主題班會、校園展板、國旗下的講話等形式,讓廣大師生會知險、會避險,提高防災減災的觀念,增強避險自救能力。

  伴隨著警報聲地響起,平塘縣實驗小學的全體師生立即護著頭部躲在墻角、桌子地下進行緊急避險,聽指示按照預定的疏散路線快速、安全、有序地撤離至安全地帶。

平塘縣實驗小學應急演練現場

  “我學習到了在發生緊急情況的時候,我們該如何安全正確的去逃生,保護好自己,比如説在遇到地震的時候,我們首先要快速的躲到桌子底下,其次是從消防通道安全的逃離。”平塘縣實驗小學學生王友軒説。

  這場看似“驚心動魄”的應急演練,在全體師生穩中有序地撤離下圓滿成功。通過防恐、防震、防火等應急演練的常態化訓練,讓全體師生對于疏散程式、路線等應急自救方法內化于心,外化于行,並同步開展主題黑板報、手抄報、繪畫興趣班等活動,以常態化、互動式、參與式的宣傳教育方式,讓全體師生“看得懂、記得住、學得會、用得上”,增強突發公共事件下的應急反應能力和自救互助能力。

全體師生有序撤離至安全區域

  平塘縣實驗小學副校長覃燕萍介紹説:“我們的演練有消防的演練、防恐暴的演練等,基本每個月要交替的進行一項安全演練,通過常態化的訓練讓全校師生全員參與,並且以各種形式學生自查、自學了解一些相關的知識。讓每個學生都要把這些訓練了然于心,所以在真正遇到困難的時候,才不恐懼、才不害怕,冷靜、有效地去應對處理。”(廖毓齊 李孫艷 尹紅飛)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9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