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以拼搏實幹書寫高品質發展答卷——貴州奮力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

2023-05-12 09:10:52  來源: 貴州日報

  2021年初,在“十四五”開局、現代化建設新征程開啟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親臨貴州視察,賦予貴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的光榮使命,這在貴州發展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義。

  2022年初,在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一周年之際,《國務院關于支援貴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的意見》(國發〔2022〕2號文件)出臺,賦予貴州“四區一高地”戰略定位,為貴州高品質發展注入新動力。

  牢記囑托、感恩思進、感恩奮進。貴州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幹,在推動高品質發展上狠下功夫,全力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加快建設“四區一高地”,以新氣象新作為推動貴州高品質發展實現新跨越。

  凝心聚力 只爭朝夕

  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是貴州最為根本、最為持久、最為強大的動力源泉。貴州只爭朝夕抓落實、凝心聚力促發展,緊盯高品質,奮力闖新路。

  産業發展又有新看點——

  貴州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工業經濟邁出新步伐。搶抓“風口”産業,持續壯大産業規模,今年一季度,新能源電池及材料産業完成工業總産值203.77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68.7%,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9.5%,繼續領跑其他領域。且産業體係日益完善,貴陽貴安和“開陽—息烽”“甕安—福泉”核心承載區和銅仁、“黔西南—六盤水”兩大重點承載區産業聚集效應明顯。

  開放發展又有新故事——

  5月10日,貴南高鐵已全線進入聯調聯試,將為年內開通運營奠定重要基礎。貴南高鐵連接貴州省貴陽市與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全線開通運營後貴陽至南寧的鐵路旅行時間將從目前的5個多小時縮短至2小時左右。

  貴南高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鐵網包海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其設計時速350公里,開通運營後將與成貴、貴廣、滬昆等多條高鐵線路接駁,對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完善西南中南地區綜合交通樞紐體係、增強區域整體經濟實力和競爭力具有重要意義。

  數字經濟又有新成績——

  4月29日,貴陽大數據科創城核心區項目開工。5月11日,該項目建設現場熱火朝天。貴陽大數據科創城項目位于貴陽貴安融合發展的核心區域和“強省會”的核心地帶,是國發〔2022〕2號文件明確指出的重點推進項目和國家“東數西算”工程的算力保障基地。新開工建設的核心區項目總投資約115億元,總面積約892畝,今年將陸續開工建設項目12個,總投資約23億元。

  今年貴州力爭大數據領域項目投資完成200億元,引進成長性強的數字經濟項目200個以上。以“東數西算”為牽引,貴州加快建設數據中心、算力網、5G等新一代數字基礎設施。貴州已是全球集聚大型和超大型數據中心最多的地區之一。

  拼搏實幹 活力涌動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幹出來、奮鬥出來的!”

  開工快幹、開放大幹。全省上下凝心聚力,奮力闖新路,以高品質發展的步步推進,贏得現代化建設的節節勝利。一個個鮮活的故事是奮力闖新路最有溫度的見證。

  有幹勁——

  用好綜合保稅區“橋頭堡”。5月10日,走進貴陽綜保區圍網區二期標準廠房項目建設現場,運輸車輛來回穿梭。“我們全力抓好項目進度、工程品質和施工安全,加足馬力建設。”施工方介紹。該項目啟動建設以來,已通過招商平臺、商會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對接了高端裝備制造、電子資訊、特色農産品等企業,吸引了上海、香港等地30家外貿企業與産業園區達成意向合作。

  有活力——

  荔波這個“五一”太火了!剛剛過去的“五一”假期,荔波文旅消費“井噴式”增長,旅遊景區持續火爆,主要旅遊指標增長勢頭強勁,接待遊客近70萬人次,客流量全面超過疫情前水準,迎來強勁復蘇。“早就聽説過荔波小七孔的美景,但是一直沒有機會領略。這次終于來到這裏,景色特別漂亮,非常值得一來!”廣東遊客周藍藍點讚道。

  有動力——

  走進貴州西秀翠宏食品有限公司生産車間,生産線滿負荷運轉,工人們正開足馬力趕制訂單。另一邊,客商正在該公司文化展廳觀看辣椒産品,尋求進一步合作。該公司是安順市西秀區2019年引進的一家從事辣椒種植、研發、生産及銷售于一體的農産品民營企業,致力于打造辣椒調味制品的高端品牌。“我們的産品賣到美國、加拿大、新加坡、西班牙等20多個國家。”企業負責人對市場信心滿滿:目前每天的日産量可達50噸,按照當前的銷售情況,今年預計産值可達1.5億元。

  狠抓落實 喜訊頻頻

  國發〔2022〕2號文件是對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的項目化、政策化、具體化落實,貴州把國發〔2022〕2號文件政策紅利轉化為一個個重大項目、一錠錠真金白銀,新動作頻頻,新喜訊不斷。

  抓手有力。貴州針對國發〔2022〕2號文件提出的103項重大政策和國家部門單位配套支援政策推進落實任務清單、139項重大工程項目和52個重大專題制定推進落實計劃。全省各級各部門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以調研式推進為抓手,打出合力。

  成效給力。省發展改革委數據顯示,截至目前,103項重大政策累計87項取得實效,68個國家部門單位出臺配套支援政策;139項重大工程項目累計開工建設82項,今年一季度完成投資192.32億元。今年一季度,爭取到中央各項轉移支付補助資金3202.63億元、同比增長17.2%。

  具體項目方面,今年,滬昆國高貴陽至盤州段擴容工程、貴陽至平塘高速公路開工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建設工程一期56P人工智慧IT設備完成安裝調試,北京積水潭醫院貴州醫院、上海兒童醫學中心貴州醫院、廣東中醫院貴州醫院3個國家區域醫療中心揭牌運營等。

  省委、省政府把今年確定為項目建設年,全省全力推進重大項目建設。今年,將積極推動落地實施一批標誌性引領性重大項目,推進開工建設宣威水庫、銅仁至吉首鐵路等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加快實施“東數西算”工程、盤江新光電廠、重點酒企技改擴能項目等重大産業項目,以高品質項目支撐高品質發展實現新跨越。

  緊盯高品質,奮力闖新路,一個個重大項目拔地而起正形成新的動能。(記者 王淑宜)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8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