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徐麟: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 扎實推動高品質發展

2023-05-12 09:17:17  來源: 貴州日報

徐麟在遵義市調研時強調

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 扎實推動高品質發展

  按照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和黨中央大興調查研究的部署要求,5月9日至11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徐麟輕車簡從,深入遵義市習水縣、仁懷市的農村、企業等基層一線,通過實地察看、隨機走訪、座談交流等方式開展“解剖式”、督查式調研,帶著問題直插現場,走村入戶發現問題,回應群眾呼聲解決問題。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和對貴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牢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深入抓好赤水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加快推動貴州高品質發展實現新跨越。

  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李元平,省委常委、遵義市委書記李睿,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陳少波參加有關調研活動。

  打贏脫貧攻堅戰後,如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讓農村群眾過上更好生活,徐麟十分關心。9日下午和10日上午,他來到習水縣程寨鎮石門村和土城鎮青杠坡村,沿著鄉間小路,挨家挨戶隨機走訪了滕建超、白代強、袁燦倫、趙歷雲、趙永華、楊明祥、趙歷會、楊明樹、趙及凱9戶村民。每到一戶,徐麟都坐下來與鄉親們親切拉家常,家裏有多少畝地、收成怎麼樣、家庭收入有多少、看病就醫是否方便、生活垃圾污水如何處理、生活還有什麼困難,徐麟問得很仔細,鄉親們答得很實誠。大家説起家鄉的變化都如數家珍,紛紛表示,現在黨的政策越來越好,生活條件與以前相比有了很大改善,將通過辛勤勞動和汗水創造更好生活。徐麟聽後十分高興,祝願大家生活越來越幸福、日子越過越紅火,並對3戶群眾反映的就醫買藥、垃圾收運、就近就業問題,隨即與省委辦公廳同志研究並要求協調相關方面幫助解決。在石門村辣椒種植基地,徐麟與正在勞作的村民聊種地經、算增收賬,與大家一起種辣椒,鼓勵村裏把辣椒産業發展好,帶動更多群眾增收致富。

  9日晚和10日上午,徐麟分別在程寨鎮石門村村委會、土城鎮青杠坡村主持召開村黨支部書記座談會、群眾院壩會,看望慰問基層幹部群眾,聽取基層工作意見建議。會議氣氛活躍、發言踴躍,大家你一言我一語,有什麼想法就講什麼想法,有什麼困難就反映什麼困難,紛紛圍繞農村污水和垃圾處理、農産品銷售、林下經濟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農村基礎設施建設、“一老一小”和鄉村教師隊伍建設等提出了意見建議。對大家提出的意見建議,徐麟逐一予以積極回應,要求有關方面認真研究解決。他指出,這些年,貴州徹底撕掉千百年來絕對貧困標簽,各項事業大踏步前進,包括習水縣程寨鎮、土城鎮在內的廣大鄉村面貌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成績的取得,最根本在于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飲水當思源,希望大家更加堅定自覺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進一步把感恩習近平總書記、感恩黨中央的情感認同上升為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把感恩之心轉化為忠誠之志、維護之行、奮進之力。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牢牢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的重要指示精神,將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融入生産生活全過程,充分發揮自身比較優勢,聚焦品種、品質、品牌大力發展特色産業,全面推進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加快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赤水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是徐麟此次調研的一個重點。他來到習水縣程寨鎮剛拆除的白村壩水電站拆除點和今年將要拆除的程寨水電站,實地察看赤水河流域小水電拆除工作,強調要嚴格按照既定的時限要求,積極穩妥有序推進小水電拆除工作,統籌解決好生態環保、職工安置、群眾用電、灌溉用水等實際問題。在赤水河支流黃金河、赤水河幹流茅臺段和石壩河溪溝,徐麟現場督導生態環境整治工作,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按照戶集、村收、鎮運、縣處理的思路解決好生活垃圾問題,因地制宜治理生活污水,確保赤水河流域每家每戶垃圾污水處理落到實處,全力守護好赤水河流域良好生態環境。位于茅臺鎮的安龍場污水處理廠主要用于轄區內白酒企業廢水集中收集、處理達標排放,徐麟走進廠區,詳細了解設施設備運作情況,對污水處理效果給予肯定,強調要堅持高標準、嚴要求,進一步加快提高污水處理能力,確保所有酒企污水達標排放,為茅臺鎮白酒産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仁懷市茅臺鎮有“中國第一酒鎮”之美譽。徐麟走進文中酒業、肆拾玖坊酒業、金醬酒業、貴酒酒業等酒企,實地了解企業生態環境問題整治和生産經營等情況,並于10日晚與部分中小酒企負責人座談交流,聽取對全省白酒産業發展和赤水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意見建議。大家踴躍發言,徐麟邊聽邊記,不時插話詢問有關情況,要求有關方面對大家提出的意見建議形成問題清單,逐項研究解決。他指出,白酒産業是全省重要支柱産業。要抓住用好新國發2號文件等重大機遇,發揮赤水河流域醬香型白酒原産地和主産區優勢,著力解決交通物流、燃氣保障、市場開拓等實際問題,加快建設全國重要的白酒生産基地。希望茅臺鎮白酒企業進一步堅定發展信心,推動轉型升級,守好生態底線,為全省白酒産業高品質發展作出新貢獻。

  茅臺是知名的民族品牌。在茅臺酒文化城、茅臺酒廠制酒一車間、茅臺酒廠酒體設計中心,徐麟詳細了解茅臺酒發展歷程和制酒工藝、品質管理、酒文旅融合等情況,並主持召開專題會,聽取茅臺集團工作情況匯報,對近年來茅臺集團發展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他強調,茅臺集團要扎實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始終牢記囑托、感恩思進、感恩奮進,進一步做強主業、苦練內功,把茅臺品牌擦得更亮,把企業經營抓得更好,繼續大踏步前進、高品質發展,鞏固中國白酒頭部領軍企業地位,加快打造世界級白酒領軍企業。要嚴守産品品質這條生命線,始終堅守傳統工藝,更加注重發揮科技的力量,把産品品質控制好、品牌形象維護好、生態環境保護好。要進一步強化企業管理,把酒的文章做深做好,讓優勢更優、強勢更強,加快打造産品卓越、品牌卓著、創新領先、治理現代的世界一流企業。要堅決扛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把黨的領導落實到生産經營全過程各方面,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一體推進“三不腐”,鞏固發展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主題教育中央第十三指導組、遵義市和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記者 許邵庭)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8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