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重大項目建設“提速快跑” 貴州省工業投資佔固投比重創新高

2023-05-11 09:36:12  來源: 貴州日報

  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日前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一季度,全省工業産業投資同比增長18.2%,高于全省固定資産投資增速17個百分點,高于全國工業投資增速9.6個百分點。工業産業投資佔全省固定資産投資比重達到28.6%,較去年同期提高4.1個百分點,創近年新高,有力拉動全省固投回歸正增長,為全年工業經濟高品質發展打下良好基礎。

  工業投資快速增長的背後,是生産需求企穩回升,企業投資信心逐步增強,各地重大項目建設“提速快跑”。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堅持“項目為王”,全力擴大有效投資。

  狠抓重大項目建設。對億元以上重大工業項目實行省市縣三級包保服務,全力推動重大項目加快施工進度,形成更多投資實物量。同時,會同有關部門建立常態化重大工業項目問題協調解決機制,定期收集各市(州)需省級層面協調解決的重大項目問題,積極協調有關單位幫助解決。今年以來,已協調解決重大項目問題42個,有力推動了重大項目加快實施。

  加大項目招引力度。堅持把招商引資作為擴大有效投資的重要途徑,積極圍繞新能源電池及材料、裝備制造、生態食品、醫藥等産業“走出去”招商。一季度全省引進工業項目717個,簽約資金1675億元。同時,圍繞新引進項目,建立項目管理臺賬,每月跟蹤調度項目落地情況,推動項目按計劃開工建設,一季度全省新開工億元以上工業項目85個。

  全力做好項目資金保障。一方面積極向上爭資。緊緊圍繞“六大産業基地”,主動對接國家部委,全力以赴爭取中央政策、資金和項目支援,今年一季度累計爭取國家資金7200萬元。另一方面抓好項目融資。充分發揮新型工業化基金和新動能基金引導作用,通過投貸聯動撬動金融及社會資本加大投入,有效解決項目融資難題。一季度,新型工業化基金和新動能基金累計投放15.94億元,撬動金融和社會資本近30億元,支援了一批重大項目加快建設。

  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在擴大有效投資上加力提速提質,圍繞“三資”(全力向上爭資、全力向外引資、全力向金融市場融資)回答“三問”(一問主要領導是否真正帶頭、二問項目是否真正落地形成實物工作量、三問各級領導幹部是否在真正協調解決項目推進中的實際困難),狠抓重點領域投資,千方百計穩住工業投資增長態勢。(記者 江婷婷 桂榕 曠光彪)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5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