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推動理論學習往深裏走往實裏走往心裏走

2023-05-11 09:30:58  來源: 貴州日報

推動理論學習往深裏走往實裏走往心裏走

——貴州制定實施“七看”評價要點對首批主題教育參學單位舉辦讀書班進行全面研判

  自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以來,在貴州省委常委會示范帶動下,全省150家第一批主題教育參學單位全部舉辦讀書班,推動黨員幹部補足精神之“鈣”,鑄牢思想之“魂”。

  如何用科學的辦法評價讀書班學習情況和水準?省委主題教育辦制定“七看”評價要點,要求省委各巡回指導組對照要點,通過調閱學習計劃、座談交流、個別訪談、隨機抽查問答等方式,對各單位讀書班舉辦情況進行全面研判,總結經驗、搜尋不足、督促整改,推動理論學習往深裏走、往實裏走、往心裏走。

  ——看時間安排足不足。貴州省要求各部門各單位著眼于靜下來安心學,嚴格按照不少于7天的要求舉辦讀書班,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各單位把舉辦讀書班作為開展主題教育的先手棋,對標對表省委常委會做法,迅速跟進。

  省人大常委會機關從4月19日起,分兩個階段,採取個人自學、專題輔導、分組交流、集中展示的方式,舉辦了為期8天的讀書班;省委政法委組織機關幹部進行了為期7天的“全封閉式”學習;貴州日報報刊社舉辦8天讀書班,並以視頻形式連線到各市(州)記者站。

  ——看學習計劃細不細。貴州著眼係統深入,制定詳細計劃,各部門各單位堅持全面學、專題學、重點學,細化讀書班方案,抓實學習措施。

  省審計廳按照3次研討交流、3次專題輔導、6個研討小組、多個研討主題、1次中心組研討的方式舉辦讀書班;省交通運輸廳、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等單位要求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列出學習計劃,細化每天學習任務;省國資委建立讀書班重點學習任務清單,實行日調度機制。

  ——看必學內容全不全。貴州著眼學懂弄通,深研必讀書目。各單位組織黨員幹部逐篇研讀黨的二十大報告、黨章、《習近平著作選讀》等必讀選讀書目,推動黨員幹部學深悟透、融會貫通。

  省政府辦公廳組織機關幹部在抓好必讀書目學習基礎上,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辦公廳工作“五個堅持”等重要指示要求;省法院邀請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有關領導同志及省內專家學者輔導,專題學習習近平法治思想;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採取主要領導專題輔導與中央黨校、省委黨校、北京大學教授視頻授課相結合的方式,加深黨員幹部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

  ——看專題教育實不實。貴州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主題教育最重要的自選動作,著眼牢記囑托,抓好專題教育。各部門各單位自覺把專題教育作為最重要的自選動作,教育引導黨員幹部牢記囑托、感恩思進、感恩奮進。

  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和對貴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開展專題學習研討;省生態移民局抓好讀書班“開班第一課”,由主要領導全文領學導讀習近平總書記2021年視察貴州重要講話;貴州裝備制造職業學院通過宣講隊講解和親歷者講述,回顧習近平總書記到學校視察時的暖心場景,從總書記對該校“人無我有、人有我優、技高一籌”的殷切期望中汲取奮進動力。

  ——看研討交流深不深。著眼多思多想,深入研討交流。各部門各單位立足實際確定研討交流主題,促進黨員幹部學思踐悟。

  省委辦公廳採取“點題發言”與“自由發言”結合、“學習輔導”與“交流碰撞”融合的方式,引導黨員幹部鑽進去學、透進去悟,鼓勵黨員幹部站起來講、敞開來談;省政協機關結合“清廉政協”“書香政協”建設開展學習研討;省委宣傳部組織青年幹部赴修文縣陽明文化園開展“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激揚青春奮進力量”青年讀書研討活動,修煉共産黨人的“心學”。

  ——看方式方法當不當。在著眼協同增效,創新學習方式上,貴州150家第一批參加主題教育單位積極探索靈活管用的學習方式,增強學習效果。

  省委宣傳部強化班子領學、領研、領幹、領督、領評,導方向、導協調、導作風的帶動作用,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等貫通起來、一體推進;省直機關工委全面對標落實主題教育總要求、目標任務,形成研討學、輔導學、自己學、分享學的全方位學習模式;省委巡視辦打造理論課堂、研討課堂、清廉課堂、實踐課堂“四個課堂”,推動學習走深走實;省委黨史研究室搭建“一心多元”載體,以理論學習中心組為核心,拓展“處長圓桌會”“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青年論壇”等學習平臺;貴州中醫藥大學通過“自學和集體學習+專家輔導+領學帶學+觀看視頻+研學實踐”,增強學習針對性和實效性。團省委創新學習方法,搭建精準服務統籌資訊管理平臺,創新學習模式,打造了“青年大學習”雲平臺。

  ——看實際效果好不好。著眼知行合一,推動學以致用。參學各部門各單位在學習研判中,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切實把學習成效體現到做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上。

  省委組織部把讀書班集中學習與選賢任能、強基固本、引才育才、公務員隊伍建設等重點工作緊密結合,著力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全省組織工作高品質發展的實效;省委政研室明確“堅持問題導向,深化調查研究”和“堅持守正創新,多出改革成果”2個學習品牌,推動理論學習與業務工作兩不誤、雙促進;省應急管理廳通過學習進一步樹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深化“五早五全”“兩段叫應”等防災減災舉措,做實做細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各項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底線。

  對學習情況從七個維度予以評價,做到有據可依。各巡回指導組及參學單位都認為很有指導性和可操作性。以“七看”為依據,經綜合研判,對全省150家參學單位給出了不同的評價。第一批參學單位也將進一步壓緊壓實責任,把理論學習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持續學習、學深悟透。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幹。(記者 李堅)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5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