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畢節七星關:“錯時”羊肚菌新鮮上市 受消費者青睞

2023-05-11 10:05:29  來源: 新華網

林下種植的羊肚菌。新華網發(馬玲玉 攝)

  新華網貴陽5月11日電 初夏已至,草木蔓發。廣東省廣州市天河區和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共建的八寨食用菌産業園內,成片的林地連綿數裏,鬱鬱蔥蔥,蒼翠欲滴。

  走進該産業園林下羊肚菌基地,高大的林木遮天蔽日,林下一朵朵茂密的褐色“小傘”,如雨後春筍般破土而出,長勢喜人。工人們在林間來回穿梭,正忙著採收成熟的羊肚菌。

  “我們的羊肚菌比普通羊肚菌晚兩個月上市,又是倣野生環境下生長的,所以口感、肉質都更好,每天採摘的羊肚菌都供不應求。”基地負責人、畢節市天元科技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技術總監張翅介紹,基地的羊肚菌是從4月22日開始採收,預計可以採到6月10日左右,採完羊肚菌後將接著種植反季節平菇。

林下種植的羊肚菌。新華網發(馬玲玉 攝)

  羊肚菌是一種珍稀食用菌品種,因其菌蓋表面,凹凸不平、狀如羊肚而得名,具有極高的營養價值。但羊肚菌為低溫菌種,受氣候、土壤、培育方式等因素的影響,培育難度極大,尤以反季節羊肚菌為甚。

  “以往業界普遍認為反季節羊肚菌要在海拔2800米以上的地方才可以種,但我們去年小范圍試種後發現,我們這個地方海拔1700米也可以種植,所以今年我們種出來了,而且産量很不錯,畝産在500斤左右,由于是反季節羊肚菌,所以現在售價比較高,每畝産值可達3萬元以上。”張翅表示,公司與貴州工程應用技術學院、畢節市農業科學研究所進行深度合作,共同開發推廣反季節羊肚菌的種植技術。

  在得知該産業園反季節倣野生羊肚菌出菇後,畢節市綠豐園食用菌貿易有限公司董事長趙龍便來到基地,並以110-130元每公斤的價格全部收購該基地的反季節羊肚菌。

羊肚菌新鮮上市。新華網發(馬玲玉 攝)

  “這片林地下倣野生産出的羊肚菌品質、口感各方面都很好,很受消費者青睞,我們收購後將打包銷往北京、上海、成都、福建等地的終端超市和酒店。”趙龍説。

  據了解,該産業園林下可種植面積有500余畝,現種植反季節羊肚菌200畝,為廣州天河區與七星關區共同建設,是七星關區八寨鎮引進的東西部協作項目之一。

林地資源得到有效利用。新華網發(馬玲玉 攝)

  “現在我們已經把羊肚菌納入了粵港澳菜籃子工程,接下來我們將把羊肚菌引進東部市場,助力黔貨出山,在增加羊肚菌附加值的同時,讓東部的老百姓能夠享受到東西部協作的成果,品嘗到畢節的美味。”七星關區鄉村振興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陳瓊表示。(馬玲玉)

[責任編輯: 李濤濤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8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