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消防救援總隊舉行跨區域地震救援實戰拉動演練

2023-05-10 09:49:3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5月10日電(記者蔣成)5月9日上午6時,隨著“使命召喚·會戰盤州”調度指令的下發,貴州省2023年度跨區域地震救援實戰拉動演練正式開始,全省13支消防救援隊伍及社會聯動單位立即集結,從全省各地趕赴“震中”救援,開展為期72小時的實戰拉動演練。

  此次實戰演練模擬六盤水市盤州市勝境街道區域發生裏氏7.0級地震,震中區域建築大面積倒塌,大量人員被壓埋,周邊道路、橋梁損毀嚴重,情況萬分緊急,貴州省消防救援立即調派2支重型搜救隊、7支輕型搜救隊、1支機動隊、1支保障分隊,1支重型潛水分隊、1支激流水域救援分隊以及省地震局、省通信管理局、國家緊急醫療隊(貴州)等相關社會聯動單位,共計1300余人,196輛作戰車輛參與演練。

  此次演練立足最大、最難、最不利、最復雜條件開展的一次“無腳本、無預案,全過程、全要素”實兵實裝實戰跨區域聯合救援演練,採取“無預案拉動、全過程導調、全要素指揮、全實景作戰、全崗位考核”的方式,演練共設置集結拉動、遠端投送、非機動運輸、營區搭建、應急通信、醫療救護、戰勤保障和廢墟埋壓、建築倒塌、高空救援、狹小空間、車輛傾覆等15類場景,從快速集結、徒步開進、通信保障、作戰指揮、救援技術、緊急避險、思想鼓動、後方補給、資訊宣傳、隊伍管理等多個環節檢驗“平戰一體化”作戰指揮體係和重特大地震災害事故應急處置能力。

  據了解,此次演練時間將從5月9日一直持續到5月12日,全體參戰人員在72小時無外界補給、無社會力量增援的情況下通力協作、頑強拼搏、攻堅克難、連續鏖戰,每天24個小時不間斷作業,連續轉戰5個救援現場,完成各項演練任務,達到“在實戰中對比檢驗、在交流中相互提升”的練兵目的。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2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