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憂居”變“優居” 貴州500多萬居民告別棚戶進高樓

2023-05-10 09:43:11  來源: 貴州日報

  高層住宅拔地起,硬化步道幹凈整潔……近日,走進黔南州龍裏縣騰龍小區,開闊的休閒主廣場、綠化小公園、休閒廊架等配套一應俱全。幾年前,這裏還是另一番光景:房屋密集、道路擁堵狹窄,環境臟亂差……

  作為龍裏縣城市棚戶區改造項目的受益者,呂志學和老伴去年7月搬進了騰龍小區。100平方米的兩室一廳寬敞明亮,讓老兩口很滿意。

  堅持以民為本,全力辦好暖心實事,貴州把棚戶區改造作為一項改善城市人居環境、增進民生福祉、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工程來抓,不斷提升民生“三感”。

  五年來,貴州累計開工各類棚戶區改造55.62萬套(戶)、建成74.81萬套(戶)、徵拆面積超過6000萬平方米,眾多50戶以上的集中連片棚戶區完成改造,告別了過去的“老破舊”。

  500多萬居民“出棚進樓”

  從老舊棚戶區到新式住宅樓,在銅仁市碧江區油脂化工廠片區居住了近30年的劉玉鳳是見證者。“終于住上有電梯、有車庫的高樓了。”

  走在社區,隨處可見綠色草坪和樹木,小區幼兒園正在緊鑼密鼓地建設,社區服務中心、農貿市場等多項配套設施完善。

  “項目規劃建設了3個集中安置小區、19幢住宅樓,住宅建築面積超54萬平方米,可容納約11000人,2021年9月陸續開始交付。”銅仁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副局長陳勇軍介紹。

  一頭連著民生福祉,一頭連著城市發展。從2010年起截至今年3月底,銅仁市共計實施城鎮棚戶區改造項目262個,共惠及23萬余戶50余萬人。“我們不斷搶工期、抓進度,加快項目施工進度。在加強棚改資金監管的同時,加快推進購房安置工作。”銅仁市碧江區住建局副局長付浩表示。

  隨著一個個棚改項目建成交付,老百姓的安居夢一步步成為現實,逐步實現從“憂居”到“優居”的轉變。2010年至今,全省累計實施棚戶區改造220萬套(戶),500多萬居民“出棚進樓”。

  新舊轉換 城市更新

  日前,在建的清鎮市三角花園片區城市更新(棚戶區)改造項目,市場路人行道的電力管網、威清花園周邊雨污管網已全部完成鋪設。

  三角花園片區是清鎮市老城區的商業中心,由于建成時間久遠,基礎配套市政設施不健全,存在雨污混流,排污管道破損、塌陷、淤堵嚴重,空中線纜雜亂,以及市政給水管道、燃氣管道老化等問題。

  “管網部分的綜合整治是本次城市更新項目的重點和難點。”清鎮城市更新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聶力明介紹,他們對三角花園片區內永茂商住樓(一期)的整個排污係統進行修復和提升,修復了破損及塌陷部分管道,疏通堵塞部分,使原有老舊管網重獲新生。

  新舊轉換,城市更新。該項目還對建成時間久遠,老化嚴重的市政給水管道及燃氣管道進行整治,新建市政給水管道368米、燃氣管道2400米、電力管溝312米、綜通管溝3100米。“我們注重通過補齊城市基礎設施短板,使城市更加‘年輕化’,將傳統老舊街區升級塑造成具有良好社區氛圍的新地標。”清鎮市城市更新事務中心主任胡巍耀表示。

  近年來,我省在實施棚戶區改造項目中,加快推進與棚改項目直接相關的城市道路和公共交通、通信、供電、供水、停車庫(場)、污水與垃圾處理等城市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實現新舊城區的無縫對接,增強城鎮服務功能和承載能力,不斷加快新型城鎮化進程,美化城市空間,提升城市品位。

  宜居樂業打造新生活

  一幢幢新樓拔地而起,一張張笑臉難掩幸福……享受到棚改政策紅利的陳貴林搬到龍裏縣騰龍小區後,住上了新房子,還在家附近開了一家窗簾店。

  “生意不錯,忙的時候,連飯都顧不上吃。”棚改項目拓寬了居民增收渠道,為像陳貴林這樣的群眾帶來了就業創業機會。

  眼下,貴陽市南明區的華潤置地貴陽九悅項目中的商場部分也完成了封頂工作,作為大昌隆周邊棚戶區改造項目,該項目將以城市綜合體、教育綜合片區、高品質居住區形成復合型生活圈。“建成後將進一步提升區域發展能級,給市民帶來全新的消費概念和生活體驗。”華潤置地貴陽公司九悅項目總經理郭勇表示。(記者 陳露 李佩珂)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2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