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人才奔涌匯聚 産業鏈條延伸 高鐵助大龍開發區打造千億産業集群

2023-05-10 09:31:55  來源: 貴州日報

  5月6日,貴州大龍匯成電池新材料産業園生産車間,工人們正幹得熱火朝天。該産業園總經理曾昭權感慨:“去年,公司生産的電池用硫酸錳産量達10萬噸,佔全球市場份額的60%,産值達14億元。能有今天這一切,高鐵的作用功不可沒。”

  該産業園是貴州大龍匯成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匯成新材)的一個項目,該公司位于大龍經濟開發區,是一家集新型動力電池材料研發、生産、銷售為一體,專注于高純超細無機功能材料領域的創新型高新技術企業,主要産品為電池用硫酸錳、鋰電池用四氧化三錳。

  “2012年公司選擇落戶大龍,很大一個原因是當時得知這裏將開通高鐵。”曾昭權説。

  成立于1992年的大龍開發區,位于銅仁市東部,毗鄰湖南省懷化市,地處西南地區與中南地區的結合部,是貴州“東聯”發展戰略的橋頭堡,有“黔東門戶 荊楚咽喉”之稱。

  2015年6月,隨著滬昆高鐵新晃西至貴陽北段開通運營,銅仁南站投入使用,架起了一條20分鐘到懷化、1小時到貴陽、2小時到長沙、7小時到上海的高效、安全、快捷的鐵路運輸通道。自此,銅仁正式邁上高鐵時代。

  “作為創新型高新技術企業,公司對高層次技術人才極為渴求。高鐵的開通,為我們引進人才、留住人才增加了吸引力。”曾昭權介紹,公司大部分技術人員來自湖南,從公司到高鐵站只要幾分鐘,從銅仁南站前往湖南長沙僅需2小時,回家很方便。

  便捷的交通縮短了城市間的距離,讓更多人才願意扎根大龍。短短數年間,匯成新材技術研發人員從最初的10余人增加到如今的70余人。有了人才支撐,該公司利用科技創新不斷取得新成績,産量、産值連年增長,目前還牽頭制定了行業標準《電池用硫酸錳》,參與制定行業標準《鋰電池用四氧化三錳》。

  路通百業興。高鐵不僅為大龍開發區匯集人才,也讓該區招商引資進入“黃金帶”。滬昆高鐵的開通,讓大龍和長三角、珠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等地的距離進一步拉近,“走出去”和“引進來”更便捷。

  “以前我們招商引資基本上是以勞動密集型企業為主。高鐵開通後,産業發展成集聚之勢,新型功能材料産業的鏈條延伸得更長更廣。”大龍開發區招商引資局副局長楊路萍介紹,近幾年,開發區在原有的中偉新材料、紅星電子、匯成新材、百思特、丹斯迪、格瑞特等新型功能材料企業的基礎上,成功引進了廣東嘉尚正極材料項目、山河智能負極材料項目、中科星城石墨負極材料項目、廣東凱金負極材料項目等,實現了新型功能材料産業的延鏈和強鏈。

  匯成新材將高純硫酸錳銷售給中偉新材料加工成氫氧化鎳鈷錳、紅星發展大龍錳業將電解二氧化錳供應給百思特生成錳酸鋰、丹斯迪使用中偉新材料的三元正極材料組裝三元鋰電池……如今,在大龍開發區內,足不出園,上游企業生産的原材料、半成品,在園區就能銷售給下遊公司。新型功能材料産業從“單打獨鬥”邁向“集群發展”,飛速發展。

  依托交通優勢和政策紅利,大龍開發區新型功能材料産業快速發展,已經形成主導産業明晰、首位産業凸顯、縱向成鏈、橫向成群、領跑行業的集群發展態勢。截至目前,該開發區已聚集企業466家,工業企業208家,其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51家,上市企業1家,後備上市企業5家。

  2022年,大龍開發區完成總産值472.16億元、同比增長47.5%,新型功能材料産業産值211.38億元、同比增長60.41%。接下來,該開發區將圍繞産業鏈,培育發展新動能、塑造發展新優勢,加快打造新型功能材料産業集群高地、建設千億級産業園區、創建國家級開發區。(記者 陳陽)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