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信息化集約建設機制推動數字政府建設

2023-05-10 09:10:33  來源: 貴州日報

政務服務事項100%網上可辦,“全程網辦”率達79.32%

貴州信息化集約建設機制推動數字政府建設

  近日,國家信息中心對貴州省數字政府建設成效評估報告出爐。該報告指出,通過堅持省級統籌、平臺聯通、數據集中、業務協同的思路,貴州信息化集約建設機制推動數字政府建設取得顯著成效,實現了數據匯聚、數據打通、數據高效利用的雲平臺建設目標,政府管理、社會治理和民生服務水準明顯提升,數字政府建設水準穩居全國前列。

  目前,貴州省政務服務事項100%網上可辦,“全程網辦”率已達79.32%。

  聚——構建“雲算雲治”

  “數字經濟時代,城市治理逐步由以人治為主轉變為人治與智治相結合。”貴州大學貴州基層社會治理創新高端智庫副主任段忠賢説,這個轉變在硬體建設上並不難,難的是從思想觀念到體制機制、方式方法的轉變。

  轉變的前提是數據匯聚。面對龐大的政務數據和應用,貴州由省級層面提供統一雲計算、雲存儲、雲管控、雲安全等雲服務,實現對雲、政務外網和政務數據平臺、政務服務平臺安全運維工作的全方位管理。

  目前,全省數據共用交換平臺上架目錄超過3.81萬個,人口、法人、電子證照等基礎庫、主題庫匯聚數據超過9.38億條,實現“上聯國家、橫接廳局、下通市州”。公共數據歸集水準全國領先,政府數據開放入選全國5個A類地區之一。

  數據匯聚與制定完善的數據管理制度同步推進。完善數據治理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流程,持續開展數據治理,建設全省數據調度中心,貴州在各部門建立數據區,形成全省統籌的大數據資源體係。

  目前,龐大的數據資源體係建設正重塑著貴州政務信息化管理架構、業務架構、技術架構,推動政務資訊係統建設從單一係統建設向平臺整合建設的轉變。

  省級政府網上政務服務水準、省人民政府門戶網站績效評估連續5年位居全國前三;貴州省政務服務平臺整合全省90%以上部門自建業務服務係統;“貴人服務”等政務服務一體化平臺陸續上線……通過構建大數據驅動的政務新機制、新平臺、新渠道,形成“用數據對話、用數據決策、用數據服務、用數據創新”的“雲算雲治”現代化治理模式。

  通——挖掘數字“金礦”

  體係化啟動跨部門數據打通大約在10年前,貴州不僅在全國率先建設數據統一管理、交換、共用的雲服務平臺,更為政府開放數據打開了突破口,創造出更多産業商業價值。

  依托政府開放的數據,經營主體在交通運輸、醫療衛生、食品安全、社會保障等領域進行開發,在服務民生的同時找到商機。

  1-2月,從貴州大數據領域投資結構看,産業數字化完成投資15.12億元,佔比30.78%;數字産業化完成投資14.97億元,佔比30.48%。

  此外,今年全省計劃新開工建設400個5G應用場景,將5G賦能“千行百業”。目前一批涉及工業、農業、交通、園區、能源、文旅、醫療、長徵文化公園等領域的場景已開始建設。

  不斷探索推動數據安全流通,貴州加快建構市場化的應用體係,打造良好的大數據市場空間,在數據交易上不斷取得新進展。

  近日,全國首筆個人數據合規流轉交易在貴陽大數據交易所場內完成,此筆交易各環節全程接受監督管理,是該交易所促進個人數據合規使用、規范交易、合法收益,探索B2B2C數據交易全新商業模式的創新實踐。

  今年以來,該交易所已發布全國首個交易激勵計劃,並推出全國首個“算力資源專區”。累計交易額從年初3.6億元突破到目前10億元,用戶交易活力劇增。

  用——共用數字紅利

  就業年齡、性別、工作行業……在畢節市全口徑勞動力大數據分析應用平臺上,已採集到當地600多萬人的就業資訊。作為全省勞務輸出大市,3年來畢節市有組織輸出務工人數超過100萬人,而可視化、精細化的“雲上就業”服務模式讓聯動管理更加便利。

  “每年春節前後,有大量返鄉和外出群眾,通過精準數據採集和分析,我們可以提前與交通、供電、供水等多個涉及民生服務的部門聯動,提供精準保障。”畢節市就業局相關負責人説。

  數字政府的核心就是做優做實為民服務的職能。段忠賢認為,要讓數字化賦能的安保、環保、水務、交通、園林綠化、公共醫療、公共教育等領域,變成為群眾和科創人員服務的“開源”平臺,讓群眾獲得重要的科創驅動資源。

  當前,貴州數字政府建設在政務、交通、醫療、文旅、鄉村、民生等領域已發揮巨大作用,為提升政府管理、社會治理和民生服務水準提供了堅實基礎,積累了許多寶貴經驗,形成了“十大典型應用”。

  在鄉村振興領域,貴州鄉村振興雲係統的業務覆蓋了全省9個市(州)、86個縣(市、區)、2760個鄉鎮、1.9萬余行政村,成為全省統一的鄉村振興信息化平臺;在民生領域,依托數字政府建設,社會救助主題數據庫與公安、扶貧、市場監管等10個部門推進數據共用,實現了10多個部門33類數據的比對,提升了社會救助精準化管理水準。

  今年,貴州將繼續打造一批推進教育醫療、文化旅遊、金融支付、便民出行等領域的公共數字産品應用,讓優質公共服務“飛入尋常百姓家”,推動民生服務普惠化均等化,讓群眾共用社會發展紅利。(記者 方亞麗)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