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茅臺酒二十四節氣夏係列文化産品正式發布

2023-05-09 16:24:57  來源: 遵義日報

清和立夏 美自天成

貴州茅臺酒二十四節氣夏係列文化産品正式發布

發布活動現場。

  茅臺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丁雄軍,黨委副書記、總經理李靜仁正式啟動“光影茅臺”項目。

  貴州茅臺酒二十四節氣夏係列文化産品。

  鬥指東南,維為立夏,萬物皆長大,故名“立夏”。告別春的萌動,迎來夏的生長,破而後“立”,萬物生長生機勃勃。

  二十四節氣經過幾千年的發展,早已成為涵蓋天文、氣象、歷法、物候、農事、養生、陰陽等領域的綜合知識體係,勾連了自然萬物,既是中國人的時間哲學,濃縮著“天人合一”“順其自然”的哲思,更涵蓋了獨有的生命哲學、生命美學和科學價值。

  貴州茅臺充分挖掘二十四節氣文化之間的關係,將傳統文化與茅臺文化融合釀造,成就茅臺二十四節氣酒的美學價值和美學典范。5月6日,以“清和立夏,美自天成”為主題,貴州茅臺酒二十四節氣夏係列文化産品發布活動,在茅臺廠區“光影茅臺”、巽風數字世界和北京二十四節氣公園線下線上同步舉行。再啟“美自天成”的節氣尋美旅程,將酒文化與自然、科技領域結合,這一極富智慧和靈動的文化行動,亦在二十四節氣中體現得淋漓盡致。

  中國氣象局首席專家、中國天氣·二十四節氣研究院副院長、中國二十四節氣保護傳承聯盟技術委員會委員宋英傑,茅臺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茅臺酒股份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丁雄軍,茅臺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茅臺酒股份公司黨委副書記、代總經理李靜仁,集團領導卓瑪才讓、高山、段建樺、萬波、劉剛、王莉出席活動。

  春意藏,夏初長,美好一直在路上。貴州茅臺酒二十四節氣春係列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谷雨6款文化産品構成春係列矩陣,開啟了希望滿盈的文化之旅;走過春的恬謐,迎來夏的蓬勃,立夏之日,茅臺攜夏而來,如約而至,將沿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遞進生長,在熱情的夏日裏綻放夏係列産品的天成之美。

  活動現場,光影交織,美輪美奐,“小巽”親切迎賓,伴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匠心酒韻、古韻詩詞八個迎賓篇章,領導嘉賓循著春係列文化産品的“酒文化極致”之美,從“春”入“夏”,在夏季六大節氣場景、夏季民俗活動,以及“釀造美好生活”剪影演繹、鋼琴演奏中,與“春芒”“夏融”等沉浸式互動,開啟夏季之美、文化之美、節氣之美的融合體驗。

  晚上8時,發布活動正式啟幕,活動大氣、典雅、隆重,充滿了儀式感和文化感,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文化底蘊之美,以及文化之美浸潤下的茅臺之美。

  圍繞二十四節氣裏的茅臺“文創”和“科創”兩個維度,丁雄軍在致辭中從“文創,美自天成的茅臺節氣佳釀”“科創,我無止境的巽風數字世界”兩個方面,分享了貴州茅臺二十四節氣文化産品順應節氣、守正創新的“茅臺美學”。

  丁雄軍説,茅臺傾力推出的二十四節氣文化酒,深度挖掘節氣文化內涵,傳承茅臺傳統勾兌技藝,融合時節基酒風味特徵,是茅臺著力推動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經典之作,也是茅臺美學賦能産品創新的極致代表。春係列6款産品清新的糧香、舒適的果香、淡爽的酸香、怡人的青草香等節氣風味特徵,與自然春意相映成趣;夏係列6款産品優雅的曲香、甘美的果香、甜美的花香、津潤的青椒香、淡淡的堅果香等節氣風味特徵,與錦繡夏韻和諧相融。時令更替、風味隨新,二十四個節氣、二十四種風味,不變的是茅臺文化的守正創新、茅臺美酒的“美自天成”。

  丁雄軍表示,巽風是茅臺主動擁抱數字化,推動“虛擬映射、數實融合”,傾力打造的數字空間,使命願景是要把茅臺在數字世界裏再做一遍,構建一個茅臺的平行世界,並通過創造、創意和創業,推動共用、共創和共生的價值實現。從春到夏,小巽已然茁壯成長,並著力為巽友打造更加完美的巽境家園。巽風目前累計注冊用戶333.68萬人,日活用戶超34萬人,越來越多的巽友在小巽的陪伴下,共建數字家園、共用數字生活,真切感受到現實和虛擬的創新互動和價值轉化。今年夏季,巽風還將持續推出和完善數字版權係統、數字資産係統、巽風社交係統、數字家園係統和完整的釀酒係統,完成共用階段的內容社區和社交場景打造。在今後的共創、共生階段,巽風將繼續創造“我無止境”的數實價值。

  發布儀式上,丁雄軍、李靜仁與出席活動的領導嘉賓一道,將鐳射筆打出的鐳射指向啟動裝置日晷,借日晷“與日月同行、與美好共釀”,表達與時俱進、奮鬥當夏。隨著每一道光匯聚達到峰值,伴隨美妙的燈光音效,貴州茅臺酒二十四節氣夏係列文化産品立夏酒從日晷中央緩緩升起,揭開唯美面紗,這標誌著貴州茅臺酒二十四節氣夏係列文化産品正式亮相發布。

  二十四節氣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蘊藏著中國人民數千年來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文化精神。宋英傑以“二十四節氣中萬物華實之夏”為題,圍繞“什麼是二十四節氣”“為什麼是二十四個節氣”以及“二十四節氣立夏文化內涵”等內容,分享了對中國傳統二十四節氣文化的理解與認識。他表示,二十四節氣充盈著科學的語錄,洋溢著文化的馨香,記載著居家日常,是我們的詩和遠方。茅臺推出的二十四節氣文化酒,體現的是順天應時、道法自然所形成的“光陰的故事”的一種積淀和繼承,希望茅臺二十四節氣文化産品酒中有詩意、詩裏有酒香。

  活動舉行了巽風夏季設計大賽頒獎儀式,丁雄軍為“最佳創意者”獲得者頒發獎品和勳章。以夏為釀,為美而作,今年2月10日至3月31日,茅臺在巽風數字世界開展了為期50天的第三批創意需求徵集,邀請有才華的人員為貴州茅臺酒二十四節氣夏係列産品貢獻創意,1799人參與,為茅臺文化帶來了最好的創意饋贈。5月4日,巽風數字世界發布了第五批創意需求,徵集二十四節氣秋係列插畫創意。

  活動還舉行了“光影茅臺”啟動儀式。丁雄軍、李靜仁共同啟動裝置啟飛無人機,隨著無人機緩緩升空,“光影茅臺”正式啟動亮相。“光影茅臺”以光影秀打造茅臺主題文化場景、以數字科技藝術豐富茅臺文化傳播載體,用美輪美奐的聲光影演繹茅臺文化與二十四節氣文化融合之美,將成為茅臺史詩級光影文旅新地標。

  貴州茅臺酒二十四節氣夏係列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6款文化産品,寓意著人們對萬物昌盛、蓬勃發展的美好祝福。産品外盒及瓶身以“瑩潤綠”為主色調,呈現卯木之屬性,每款産品均産自得天獨厚的核心産區,採用大曲醬香型白酒傳統工藝釀制,使用近200支基酒精心勾兌,且分別與對應時節生産的基酒調香調味,與茅臺酒夏季基酒特有的豐滿、醇厚、味長等風格特點深入融合,呈現優雅的曲香、甘美的果香、甜美的花香、津潤的青椒香、淡淡的堅果香等節氣風味特徵,與錦繡夏韻和諧相融,象徵萬物並秀天地清和、萬物漸盛盈而不溢、萬物繁茂豐芒顯露、萬物欣榮花團詩意、萬物錦繡快意欣榮、萬物璀璨磅薄奇麗的美好意象。

  線上發布會在巽風數字世界二十四節氣文化公園成功舉辦,28.05萬名巽友與銥風、鈦帥、夏融,共同見證夏係列文化産品的亮相發布,開啟夏係列文化産品虛實映射、數實融合的節氣尋美之旅。

  貴州茅臺酒二十四節氣係列文化産品,對應巽友們在巽風數字世界裏所釀造出的“二十四節氣酒數字藏品”。巽風數字世界中的高度參與性,讓貴州茅臺酒二十四節氣係列文化産品成為近幾年來創意密度很高、數字融合很深、美學呈現更加立體的文化佳釀,産品一經上市,備受業界關注,“破圈”效應十分明顯。(趙建寧 馬帥 王茂 文/圖)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0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