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181名“領頭雁”賦能鄉村振興

2023-05-09 11:52:49  來源: 貴州日報

  村看村,戶看戶,農民看幹部。今年,仁懷市在選優配強鄉村“領頭雁”上下功夫,引導幹部隊伍扎根基層、立足崗位,不斷激發自身的內生動力,推動鄉村振興發展。

  走進仁懷市喜頭鎮衛星村堯喜茶園基地,一株株綠油油的茶樹吐露新芽。衛星村黨支部書記吳向方帶領20多位村民採摘新茶,該茶園從2016年開始種植,目前種植面積達1250畝,為村民提供了大量務工崗位。

  自吳向方當選為衛星村黨支部書記以來,從道路硬化、改建廁所到發展林下養雞、建設茶葉加工廠,他始終堅持發展産業、優化村容村貌、激發村民自治活力。截至2022年底,衛星村建成聯戶路2.18萬米、完成溝渠防滲改造4800米、解決9個村民組的臨時生活用水難題、修建垃圾池6個。

  衛星村的變化離不開村黨支部書記這位“領頭雁”的努力,而“領頭雁”的帶頭作用在蒼龍街道水塘村也能看到。

  一大早,水塘村黨支部書記陳績接到了村民蔡朝能的電話,反映家裏的污水管網出現問題。放下電話後,陳績驅車來到蔡朝能家中,詳細了解污水管網損壞情況並協調相關部門進行維修。

  除了熱心服務村民,陳績還積極帶領村民發展産業。2022年,水塘村建設了100畝有機高粱加蔬菜基地,解決2000多人次就業務工問題。

  吳向方和陳績是仁懷市181個村(社區)黨支部書記的縮影,在仁懷市,像他們一樣扎根于基層的黨員幹部還有很多。仁懷通過強化初心意識、擔當意識,引導基層黨員幹部主動當好鄉村振興“責任人”,鼓勵他們探索鄉村産業發展的新路子,讓越來越多的人實現“家門口”就業,為走好鄉村振興之路注入更多的新力量。(通訊員 羅畫畫 羅曉莉)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