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正安:萬綠叢中一點“白”

2023-05-09 11:52:26  來源: 貴州日報

茶産業賽道差異化發展

正安:萬綠叢中一點“白”

  春季黔北茶香四溢,作為貴州最大的産茶區,遵義擁有200萬畝茶葉種植面積,涌現出眾多黔茶品牌。其中,正安白茶憑借差異化發展理念異軍突起,成為一顆閃亮的新星。

  清晨6點,正安縣瑞溪鎮燕子壩村的茶山熱鬧起來,為採收正安白茶,採茶的茶農、收茶的茶企紛紛趕早而來,搶鮮採擷。

  “千萬別小看這片綠葉子,一畝地可有近萬元的毛收入,再忙都值得。”茶農陳昌敏告訴記者,每年3月底至5月是正安白茶最佳採收期,因採摘期短、産量稀少、品質上乘,正安白茶往往價格昂貴,也比綠茶更暢銷。

  “正安白茶深受茶商青睞,今年我們已接到預售訂單50余噸。”正安縣茶葉發展中心主任賈波説。

  截至目前,正安縣累計建設茶園31萬畝,其中白茶18萬畝,輻射帶動茶農5.5萬戶20萬余人持續增收,茶産業成為和美鄉村的綠色産業、主導産業和富民産業。

  白茶富民的故事,還得從2007年講起。當時正安確定發展茶産業,可鄰縣湄潭、鳳岡的茶産業謀劃早、布局早,茶産業已具備一定規模,剛上賽道的正安與之相比並不具備優勢。

  “怎樣才能走好茶産業這條路?”經過反覆論證,正安縣確立了差異化發展戰略,引進優良白茶品種作為正安茶産業發展的主打産品,著力打造“正安白茶”公共品牌,填補了遵義茶産業上的空白。

  “正安白茶外形美觀、鮮黃活綠、光亮油潤,衝泡後清澈明亮、清新醇正、香味長久。”茶商張明福説,在他看來,正是由于正安縣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和氣候條件,造就了正安白茶的出眾品相和獨特口感。

  作為全省44個茶葉重點生産縣之一,近年來,正安縣結合山區特色資源優勢,圍繞基地建設,加工技術、市場行銷、品牌建設以及品質安全,搶抓科技投入、茶旅融合發展的創新思路,不斷推動茶産業轉型升級,建設了集批發、零售、電商于一體的“正安·中國西部白茶交易市場”。

  通過集聚內部茶葉資源和外部客商資源,該交易市場已入駐正安茗星茶業、怡人茶業等33家茶企,2021年至2022年春茶發貨銷往省外535噸,銷售額6.42億元。

  正安縣陸續獲得“全國茶業百強縣”“全國茶産業規模化發展示范縣”稱號,正安白茶先後獲得了“貴州省地理標誌證明商標”“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中國馳名商標、貴州省著名商標。(記者 盧世容)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