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征程萬裏風正勁 重任千鈞再奮蹄——畢節市2022年度全面深化改革綜述

2023-05-09 09:34:34  來源: 貴州日報

  新故相推,日生不滯。2022年,畢節市以時不我待的政治擔當和敢為人先的氣魄,加強改革係統整合創新,攻克許多難題,辦成許多大事,交出了一份厚重的改革成績單。

  “全視角”謀劃改革發展之策

  善謀者勝。一年來,畢節市緊扣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精心布局一批標誌性、引領性改革任務,打造了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的“1+6+1”畢節場景。

  以上率下謀。畢節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逢會必交改革任務、逢事必講改革方法,親自謀劃推動“黨建五項行動”和“兩換”戰略等事關長遠的重大改革,帶動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勇毅篤行,營造了“改革大家唱”的生動局面。

  搶抓機遇謀。該市牢牢把握重大歷史機遇,圍繞國發〔2022〕2號、國函〔2022〕65號文件,分別謀劃改革事項40項、19項,制定《畢節市建設體制機制創新先行區實施方案》,謀劃163項改革事項並有序推進,各領域改革係統整合水準不斷提升。

  立足實際謀。該市立足“兩區一典范一基地”戰略定位,堅持一切工作融入改革元素、用改革辦法推動一切工作,市級推出38項、縣級推出135項改革任務,謀劃實施“一市一示范”“一縣一試點”改革試點11項,全市改革蹄疾步穩、亮點紛呈。

  “全身心”擔牢守正創新之責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一年來,畢節市自覺扛牢全面深化改革政治責任,多方發力、凝聚合力,縱深推進改革任務落地落實。

  向上借力。畢節積極對接爭取國家級試點21項、省級試點25項在畢節啟動實施,一批國家和省直部門出臺政策支援畢節高品質發展,統一戰線在畢節實施幫扶項目379個,涉及資金7265.33萬元。

  向外引力。該市建立“資源+産業”“市場+産業”全鏈條、集群式招商機制,新引進産業項目571個,完成産業到位資金599.6億元。大力承接東部産業轉移,“畢節·廣州産業園”完成投資2.3億元。

  向內發力。該市優化改革工作領導機制、推進落實機制,定期聽取工作匯報,及時研究解決重大問題,實行“一月一調度,一季一通報”,打通改革“梗阻”,推動改革事項走深走實、見質見效。

  “全方位”闖出試驗示范之路

  滿眼生機轉化鈞,天工人巧日爭新。一年來,畢節市依靠改革揚起高品質發展風帆、描繪高品質生活實景、奏響高效能治理交響。

  “微心願”機制調動群眾參與基層治理積極性;“金融助理”選派機制助力鄉村振興,政治協商“四連線制”;“三個指引”推動新國發2號文件落地落實等改革經驗獲得省領導肯定;“貴人服務·畢須辦”改革經驗獲全省推廣;成功創建第二批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市;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入選全國林業碳匯試點市;成為省內第二個擁有“雙5A”的市(州)……

  這些不菲的成績,都凝聚著全面深化改革摯旗引領和負重支撐的智慧及力量。

  潮涌催人進,風正好揚帆。畢節市將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建設體制機制創新先行區目標,以更大力度、更實措施、更硬作風,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努力推動形成更多可復制、可推廣、可持續的“畢節經驗”,為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蓄勢賦能。(貴申改)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9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