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內陸開放 高鐵賦能

2023-05-09 09:03:23  來源: 貴州日報

  交通是發展的“先行官”,高速鐵路上列車的飛馳速度,映襯的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加速度”。

  改革釋放發展活力,開放拓展發展空間,這是幾十年改革開放實踐總結的經驗。不沿江不沿海不沿邊的貴州,憑何建設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2016年8月,貴州獲批設立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同年12月,滬昆高速鐵路貴昆段正式開通運營,貴州的人和物不僅可以往東直達經濟發達的長三角地區,往西通過昆明對接東盟,還可以轉京廣高鐵前往北方大片區域。貴州的開放之門越開越大,“朋友圈”越拓越寬。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時要求我們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新國發2號文件賦予貴州建設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的戰略定位。從“試驗區”邁向“新高地”,意味著貴州推動開放發展的標準更高、要求更嚴。滬昆高鐵是貴州連接京津冀、長三角等經濟區,乃至連通東盟自由貿易區、孟中印緬經濟走廊的快速鐵路通道。能否充分發揮這條“交通大通道”和“經濟大動脈”的作用,加快人、物、資訊、資金等發展要素的流動和匯聚,不僅關係到全省對外開放的深度和廣度,而且影響到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建設的進度和成色。

  來而不可失者,時也;蹈而不可失者,機也。滬昆高鐵開通多年,對經濟發展的帶動作用和匯聚效應日益顯著。只要不斷改善沿線地區投資環境,加快促進産業優化布局和結構升級,我們就有條件有能力在列車的高速飛馳中,讓優勢資源盡情“活”起來、“熱”起來,讓發展潛能持續“動”起來、“強”起來。(黃麗媛)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9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