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學深悟透 擔當作為——貴州省民生領域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

2023-05-09 09:00:33  來源: 貴州日報

  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幹。連日來,全省民生領域各部門扎實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科學內涵,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把思想偉力轉化為實踐動力,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成效,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貴州實踐貢獻更多力量。

  高效推進 高質落實

  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全省民生領域各部門高度重視,把主題教育作為一件事關全局的大事,以時不我待的精神,對主題教育作出安排部署。

  省衛生健康委拿出“擠”和“鑽”的精神,明確要求會學習,知道學什麼,做到全面學、專題學、重點學,要求講方法,掌握怎麼學,做到要原原本本勤學、融會貫通善學、對標對表真學、聯繫實際研學,確保學習實效;要求黨員幹部端正態度勤思善思、聚焦重點思問題、圍繞大局思發展,多出加快發展步伐的新方法、新舉措,全力推動衛生健康事業高品質發展。

  省體育局通過開展專題輔導、集中學習、個人自學及交流研討活動,在“學思想”上充電,在“強黨性”上補鈣,在“重實踐”上加油,在“建新功”上賦能,進一步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深入學習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進一步準確把握體育工作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的職責使命,為深入開展主題教育打牢思想基礎,為扎實推動貴州體育事業全面提質升級夯實理論基礎。

  省紅十字會把主題教育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真學真懂、真會真知,在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的基礎上,圍繞紅十字會職能職責進行思考,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解決制約紅十字改革發展的重點難點問題,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做好本職工作、推動紅十字事業高品質發展的生動實踐。

  精心謀劃 精準發力

  全省民生領域各部門縱深推進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確保主題教育有力有序、走深走實。

  省應急廳下足“實”“新”“擠”“嚴”四字功夫,在不折不扣、原原本本學習中央規定的學習材料基礎上,將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安全生産、防災減災救災、應急救援等應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習近平關于總體國家安全觀論述摘編》等教材納入必學內容、必修科目;堅持“突出特色、靈活多樣、注重實效”,以研促學、以講促學、以訓促學、以評促學、以展促學、以賽促學、以考促學,推動主題教育讀書班走深走實;通過“微講堂”、互考互問等方式開展學習研討,切實做到工作學習“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

  省民宗委以“1+N”模式抓實主題教育讀書班。全面學,全面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係統掌握這一思想的基本觀點、科學體係;專題學,持續重溫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和對貴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汲取奮進力量;重點學,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關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論述,找準工作遵循。

  省婦聯持續開展學習分享,從中深刻感悟人民領袖至深至濃的家國情懷,從中深刻感悟人民領袖“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赤子情懷,從中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要義、豐富內涵、實踐要求,進一步凝聚起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巾幗力量。

  知行合一 以知促行

  理論的價值在于指導實踐,學習的目的全在于運用。全省民生領域各部門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鍊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

  “要把學習成效轉化與省總工會重點工作結合起來,推動工會黨員幹部真學真懂真信真用,推動學習往深裏走、往實裏走、往心裏走,不斷增強為職工群眾解難題、辦實事的能力和水準,不斷提高職工生活品質,不斷增強職工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省總工會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開班式上,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向忠雄説。

  省總工會聯繫工會工作實際,從“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為助推我省高品質發展和現代化建設凝心聚力”“緊緊圍繞黨的中心任務,為助推我省高品質發展和現代化建設擔當作為”“不斷提升職工隊伍素質,為助推我省高品質發展和現代化建設提供人才保障”“著力提高職工生活品質,為助推我省高品質發展和現代化建設提供物質保障”“始終堅持守正創新,在助推我省高品質發展和現代化建設中充分發揮工會橋梁紐帶作用”等五個方面進行深入細致的學習。

  理論武裝強黨性,求真務實顯擔當。省人民醫院結合工作實際和職責任務,堅持幹什麼就重點學什麼、缺什麼就重點補什麼,有針對性地加強學習,奮力推動醫院高品質發展,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攻堅克難、幹事創業的實際行動,切實做到辦實事解民憂,在推動工作上求實效。(記者 韋倩)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9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