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現代物流集團數字化轉型項目獲國企數字場景創新專業賽獎項

2023-05-08 17:53:28  來源: 貴州現代物流集團

  近日,國務院國資委印發《關于印發國企數字場景創新專業賽獲獎名單的通知》,貴州現代物流集團所屬物資物流集團“商貿服務經營管理傳統物流園區數字化轉型管理應用”、蔬菜集團“團餐業務全鏈路數字化升級”獲國家數字場景創新專業賽經營管理類二等獎,數智科技公司“商貿服務産業協同公鐵港數智化創新應用”獲國家數字場景創新專業賽産業協同類三等獎。

  “國企數字場景創新專業賽”是由國務院國資委科創局以“培育示范場景,提升數字能力”為主題舉辦的首屆數字場景創新專業賽事,分為研發設計、生産運營、經營管理、用戶服務、産業協同等類別,致力于推動國有企業聚焦主責主業,提煉和培育一批服務主業發展的數字化轉型示范場景,助力實現數字技術與生産經營深度融合,推進國有企業數字化轉型走深走實。全國共2007家企業、3277個場景參賽,經預賽、決賽最終評選出1等獎100個、2等獎300個、3等獎589個。

  物資物流集團“商貿服務經營管理傳統物流園區數字化轉型管理應用”場景是基于傳統物流園區基礎設施老舊、周轉運作效率低、差錯率高、庫容量小、信息化程度低、現代化服務水準不高等經營管理問題,通過“智慧園區管理係統+物聯傳感雲”技術支援,推動大宗商品場站物流作業數字化轉型、現代立體倉智能作業升級轉型創新、網絡貨運平臺實現高效車貨匹配等關鍵業務環節數字化轉型,著力構建物流信息化平臺體係,打通物流供應鏈各環節、實現降本增效、服務創新,打造了具有區域特色的智慧物流産業體係。

  蔬菜集團“團餐業務全鏈路數字化升級”場景是基于團餐配送模式多樣、作業環節多、食品安全風險高等問題,通過數智賦能構建高效協同供應鏈體係、食安監管全程溯源體係、經營管理體系實現産業鏈延鏈業務創新,在確保産品品質和食品安全的同時,依托信息化進行數據匯集和整理,精準指導生産端的生産品類、生産規模和生産時間,提高農戶種植的穩定性,為打造高效協同的農産品供應鏈體係、培育和發展産業不斷夯實基礎,有效提升了貴州蔬菜集團的供應鏈整合服務能力,助力貴州現代農業産業高品質發展。

  數智科技公司“商貿服務産業協同公鐵港數智化創新應用”場景通過打通公鐵協同、服務協同、生産協同、業財協同等關鍵業務環節,形成數字網單、數字司機、數字融資、數字貨場、數字計量場景于一體的數智化創新應用,實現業務流程信息化和標準化、集中管理的智慧化和集群化、智能響應公鐵港業務訴求,助力實現相關業態向綠色可持續發展、資源整合和物流産業集聚、數字新業務升級。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8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