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趙明桃的三次華麗轉身

2023-05-08 17:58:4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5月8日電 在貴州省盤州市石橋鎮麻玉崗村的煙田裏,41歲的趙明桃正在忙碌著,細心地給煙苗澆水。

  “這個女人不簡單,有頭腦又能吃苦,前些年承包工程,自己又開雜貨店,現在還是村裏的婦女主任。”提起趙明桃,片區煙葉技術員王定龍豎起大拇指。

趙明桃在整理小店的貨架。

  從“小白”變成吃苦耐勞的“生意人”

  趙明桃,1982年出生在盤州市麻玉崗村的一戶農民家庭,小時候艱苦的環境塑造了她堅韌的性格。

  “人的一生中不只是為了掙多少錢,更多的時候是一種責任、一種尊嚴,是為了讓自己變得更強大、更獨立、更完整,看似追求物質財富,實則追求自我成長。”她微信朋友圈的一條説説詮釋著她40年來的人生軌跡。

  第一次離開家的時候,趙明桃才十六歲。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她,在昆明開了一家餐館,由于缺乏經驗,第一次做生意的她虧了不少錢。但她沒有氣餒,認真總結經驗教訓。2008年,她回到熟悉的老家麻玉崗村,張羅開起了雜貨店,經營各種日用品。在超市還沒有普及到農村的當時,雜貨店生意興隆,雖然其中不乏送貨的艱辛,資金周轉的窘迫,但好在趙明桃都努力化解困難堅持下來,就這樣賺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有了穩定的收入。

趙明桃在村裏召開院壩會。

  從“小女人”變成勇敢堅韌的“包工頭”

  手上的生意進入正軌後,趙明桃又開始尋求新的發展商機。2016年,她開始涉獵建築行業,成了一名“包工頭”。

  “女人能成為‘包工頭’很不容易,剛開始生意不好做,別人看我是女的,並不相信我能把工程幹好,找項目的時候吃了不少閉門羹。”提到過去,趙明桃打開了話匣子。

  困難雖多,但她並沒有放棄,堅持努力到府推銷自己的團隊和手下工人的技術,從省城到鄉鎮四處尋找機會。當第一個承包商聯繫她時,她抓住了來之不易的機會,細心負責,認真保障工程品質和進度,有了好的口碑,項目隨之而來。

  “當今社會,各行各業發展很快,也為我們提供了很多實現人生價值的機會,不要先定義自己,只要我們勇于嘗試,一定可以找到一個合適的方向。”談起4年的“包工頭”經歷,趙明桃感慨地説。

通村路的兩邊趙明桃流轉的煙地。

  從村幹部變成勤奮好學的“新農人”

  2014年趙明桃當上了村裏的網格員,三年後,憑借出色的工作能力和良好的群眾口碑,她當選為村裏的婦女主任,積極帶領村民開展婦聯、留守兒童關愛等工作,而如何增加村裏留守人員的收入,也成了她心頭的牽挂。

  “烤煙種植技術成熟,收購價格穩定,是一個保穩的選擇,既可以有一些自己的收入,也可以帶動村民務工,拓寬他們的日常收入來源。”2022年,盡管沒有種植經驗,作為村幹部的趙明桃還是向當地煙葉站申請種植面積,一口氣流轉了50畝地,開始了她的種煙之路。

  她一邊跟著技術員學種植技術,一邊不斷和其他煙農交流總結經驗,經過不懈的努力,聰明的她,從“門外漢”變成了烤煙種植的一把好手。

  “現在在我種煙各環節務工的長期工人就有十多個,在移栽、採烤等環節還會增加十來個人手,能給他們提供一些就業的機會,我很欣慰。去年我種煙純收入12萬元,看到我種煙有效益,今年村裏又有十多戶村民開始種植烤煙了。”在麻玉崗村的煙地裏,正在給煙苗澆水的趙明桃説。

  每年3月到10月,都是趙明桃的忙碌期。3月,整地起壟後,就會種上煙苗,然後就是田間管理、烘烤等環節,等煙葉收購結束,就已經到了10月。大半年的時間,趙明桃都在快樂地忙碌著,憑借著“勤勞方能致富”的信念和吃苦耐勞的那份勁兒,她成為了有口皆碑的“女強人”。

  “我們要照顧家裏老人小孩,不能外出務工。烤煙種植及採烤等環節在桃姐的煙地裏務工,每天有80到90元不等的收入,既不耽誤自己日常生産,又能在自家門口掙錢,心裏是真高興。她不僅自己掙錢還總想著帶動大家一起!”麻玉崗村村民施玉林説。

  對于趙明桃來説,在故鄉廣袤的土地上大有可為,擁有“包工頭/雜貨鋪老板/煙農/村婦女主任”等身份的她,讓生活有多個支點,也充滿了安全感。

  “這幾年,生活條件越來越好了,除了自己努力,最主要的是因為趕上了好時代!”説起當下的生活,趙明桃露出了滿意的笑容。(羅莎)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7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