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以“數”賦智 以“融”賦能——畢節深入實施“萬企融合”培育數字經濟新業態

2023-05-08 09:43:03  來源: 貴州日報

  “我們給每只雞都配了一個‘身份證’,能實監控每只雞在生態養殖下的養殖日齡。”日前,在畢節市七星關區朱昌鎮雙堰社區“烏蒙玄鳳”智慧養殖基地,基地負責人陳德輝站在雞舍旁邊,打量著活蹦亂跳的烏骨雞。

  陳德輝口中烏骨雞的“身份證”,就是養殖基地給每只雞腳上戴的NFC腳環,通過數字監控,養殖人員和客戶可以通過打開手機小程式,隨時了解雞的生長情況。

  雙堰社區的智慧養殖基地是畢節市近年來利用數字元素進行産業發展實現新轉型的一個縮影。近年來,畢節市積極搶抓數字經濟發展機遇,圍繞“四化”推動數字賦能實體經濟發展,全力加快拓展數字應用場景,著力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大力培育建設大數據與實體經濟融合標桿、示范項目。

  貴州聯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畢節高新區,是一家集LED燈絲光源、G4/G9/R7S成品、城市亮化生産研發及銷售的企業,該公司全自動智能數字化生産線已全面投産。

  “自從生産設備完成數字化轉型後,現在一個工人就能負責一條生産線,生産效益大大提升的同時還降低人工投入。”貴州聯尚財務總監戴小玲介紹,2022年底,貴州聯尚完成了智能生産線數字化轉型,建成世界領先水準的全自動智能數字化生産線140多條,實現了企業數據一體化、生産經營一體化、管理一體化。

  貴州聯尚計劃進一步提升智能數字化水準,將生産線擴建到150條,努力打造成為貴州省第一家LED上市企業。2022年,貴州聯尚還入選了貴州省工業互聯網融合標桿項目。

  為引導企業進行數字化轉型,畢節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積極組織移動、聯通、航太雲網、烏蒙雲等服務商深入聯尚公司、黔希化工、明鈞玻璃等百余戶企業開展入企診斷服務,為企業在智能化改造、企業上雲、兩化融合等方面提供詳細診斷咨詢服務。

  截至目前,畢節市已培育工業互聯網融合標桿項目21個,培育融合示范項目190個,已完成數字化網絡化改造企業275戶,培育5G+工業互聯網應用場景1個。

  “我們建設完成的景區綜合管理平臺,可整合橫向管理部門的天氣、環保、交通、運營商、旅遊大巴、GIS地理資訊等數據,縱向管理部門的旅行社電子行程單、資訊網、政務網等資訊。”畢節市織金洞國家5A級景區負責人劉海波介紹,目前織金洞景區已建立完成景區電子商務平臺,整合旅遊資源,實現遊客可在景區網上統一展示預訂和支付門票、酒店等旅遊産品,實現資訊共用,便于統一指揮、調度,形成一個高效的智能指揮管理係統。

  “畢節市大數據與實體經濟融合指數達到39.8、連續五年實現提升,我們將以深入實施‘萬企融合’大行動為抓手,深化新一代信息技術在實體經濟中的創新融合應用,運用大數據手段推進企業研發、生産、銷售、服務各環節優化重組,改造提升傳統産業,積極培育數字經濟新業態。”畢節市工業和信息化局黨組書記、局長桂祥友表示。

  數字産業鏈條逐步完善,數字産業生態逐步豐富。畢節市正積極搶抓數字經濟發展新機遇,積極打造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不斷加大創新主體培育,搭建平臺,培養數字産業人才,為數字經濟發展開辟産業新跑道。(記者 王怡)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