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央地合作邁向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準

2023-05-08 09:23:52  來源: 貴州日報

聚焦央企主責主業和貴州主戰略主定位的交匯點

央地合作邁向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準

  4月14日,貴州省委、省政府與國務院國資委在京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支援貴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

  4月19日,貴州林業産業央地深度合作開啟,中林(貴州)集團有限公司在貴陽揭牌成立,計劃在貴州建設2000萬畝國家儲備林。

  4月24日,貴州與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簽署深化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深化能源領域合作,助推貴州新型綜合能源基地建設。

  今年以來,貴州與國務院國資委、各中央企業密切溝通、聯動,聚焦中國式現代化的貴州實踐,推動央地合作向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準邁進。

  優勢互補擴大在黔投資

  近日,位于貴陽市烏當區的國藥集團西部醫療産業園正搶抓建設工期。該項目投用後,將圍繞醫療器械生産制造、醫藥産品生産制造和醫藥産品流通服務三大環節運營,帶動我省醫療大健康産業形成集群優勢。“十四五”期間,國藥集團還將圍繞醫藥健康全産業鏈與貴州持續拓展合作領域,布局全省市場,開展集中帶量採購等項目。

  中國石化織金50萬噸/年PGA(聚乙醇酸)項目正在加緊施工。項目預計6月完成全部場平工程,2025年6月一期工程建成投産。數據折射發展信心,該項目總投資約237億元,既體現中國石化集團對貴州能源化工産業發展前景的信心,也為産業未來延鏈提質打下了堅實基礎。

  今年初,國務院國資委對中央企業提出“一增一穩四提升”目標,其中,凈資産收益率成為考核央企投資的新指標。在堅持“投資必問效、無效必問責”的基礎上,在聚焦央企主責主業和貴州主戰略主定位的交匯點,一季度一批央企在黔投資重大項目穩步推進抓落地。

  2月,國務院國資委印發《關于做好2023年中央企業投資管理進一步擴大有效投資有關事項的通知》,該通知釋放央企有效投資穩存量、拓增量的信號,為貴州提供了強化與央企對接、引導央企在黔投資的嶄新機遇。貴州全力以赴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堅定不移推動高品質發展,大力構築吸引投資的“強磁場”。

  聚焦重點加速産業變革

  當前,儲能市場需求較大。中國振華電子集團有限公司盯緊行業發展趨勢,在發展鋰電材料基礎上,加快布局鈉電材料産業。

  去年上半年,該集團旗下貴州振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接連推出第一代和第二代層狀氧化物鈉電正極材料,在産業鏈上游搶佔鈉電發展先機。1月至2月,企業鈉電正極材料已實現十噸級銷售量。

  4月16日,國內儲能電池生産巨頭寧德時代發布資訊顯示,鈉離子電池首發落地奇瑞車型。消息一出,國內鈉電材料産業加速擴産增能。

  振華新材相關負責人介紹,借市場利好,該公司正在加速推進鈉電正極材料量産、擴産。在風雲變幻的市場環境,既有産業或將面臨飽和過剩困局,公司還將持續創新提升産品性價比,突破資源瓶頸,開發新産品。

  一直以來,央企在資本、科技、管理、人才、市場和産業鏈供應鏈等方面具備硬實力。發揮央企在地方建設現代化産業體係中的“領頭羊”作用,能夠有力地助推當地高品質發展和現代化建設。

  3月,中車貴陽車輛有限公司獲評國家級“綠色工廠”。僅僅是將噴涂生産線的溶劑型涂料換為水性漆後,每年就能減少生成450余噸的揮發性有機物。

  作為全國重要的萬輛鐵路貨車修理基地,該公司綠色轉型之路越走越穩,2022年,在相關生産能耗大幅降低基礎上,企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20.4%,發展有“面子”,更有“內涵”。

  下一步,貴州將找準合作契合點,充分發揮在黔央企的産業鏈建設主體支撐和融通帶動作用;圍繞“六大産業基地”建設,布局新賽道、謀劃新項目,集聚更多央企人才到黔建功立業。

  完善機制優化發展環境

  繼引進中核匯能貴州能源開發有限公司、中電建新能源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貴州分公司、國家電力公司全資子公司貴州國燦能源有限公司後,貴陽高新區再引能源央企入駐。

  “4月初,東方智能風電制造基地落地園區沙文産業園,由中國東方電氣集團有限公司聯合貴州長通集團共同建設。”貴陽高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此前園區多次主動了解企業訴求,全力為企業做好“保姆式”落地服務。項目投産後,預計年産值超20億元,可助力全省風電開發項目節約交付時間、縮短運輸周期,推動風儲資源就地開發轉化步伐。

  貴陽市白雲區設立央企服務工作專班,緊緊圍繞央企的生産及發展需求,做好服務和招商工作。

  烏當經開區組建園區事項幫辦代辦陪辦團隊,實行“五個一”跟蹤服務機制,助推國藥集團西部醫療産業園等央企項目加快落地。

  放眼全省,各地各部門正加大對接力度、強化協調服務、加強配套保障,為中央在黔企業做強做優做大營造良好環境。

  省國資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按照《國務院國資委貴州省人民政府關于支援貴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相關內容,會同各市州政府和省直有關部門單位,扎實抓好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的項目化、具體化,指導各市州政府和監管企業切實做好基礎工作,推動項目落地,確保各項工作有落實、出實效。同時,緊盯“央企所能,貴州所需”,用好中央企業幫扶資源,主動做好協調服務,及時跟進中央企業定點幫扶項目實施。(記者 管雲)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6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