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千縣千醫·風濕紅苗計劃”公益活動在貴陽啟動

2023-05-08 09:08:00  來源: 新華網

  5月7日,“千縣千醫·風濕紅苗計劃”公益活動在貴陽啟動。新華網 盧志佳 攝

  新華網貴陽5月8日電(盧志佳)5月7日,旨在為國內千家縣醫院培養千名基層風濕學科人才的“千縣千醫·風濕紅苗計劃”公益活動在貴陽啟動。

  據悉,此項公益活動由金域醫學和廣州金域公益基金會聯合發起,計劃持續五年,將在各地風濕免疫學科高水準醫院的指導下,從規范化培訓、標準課程學習、上級醫院進修帶教、疑難病例遠端會診、縣域風濕科定期幫扶、風濕免疫實驗室技術實操等方面開展人才培養工作,以此帶動縣級醫院獨立風濕科室建設,幫助縣級醫院提高為區域內風濕免疫常見病、多發病提供日常規范診療和疾病管理的能力,構築起風濕疾病診療“基層密集防護網”。

  風濕免疫病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繼心腦血管疾病、腫瘤之後威脅人類健康的第三大慢性病,包括類風濕關節炎、強直性脊柱炎、係統性紅斑狼瘡等,可累及多臟器、多係統。當前,我國在類風濕關節炎治療方面仍面臨“缺醫、少科、難檢測”的局面。

  德江縣民族中醫院是貴州為數不多的建立了獨立風濕病專科科室的基層醫院,該院風濕病專科主任曾權介紹,加強縣級醫院風濕免疫科建設,可以幫助基層患者盡早診斷治療,能有效控制病情,降低致殘率,減少就醫成本,但是當前基層醫院仍存在著專科醫師匱乏、實驗室發展滯後和影像學醫師經驗匱乏等情況。加強縣域風濕科室建設和人才培養,是提升基層風濕免疫病整體防治水準的關鍵。

  2022年以來,在貴州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的指導下,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便牽頭開展貴州省縣域醫療機構風濕免疫專業學科帶頭人培養項目,經過一年的運營,積累了一定的經驗。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曾家順表示,此次“千縣千醫·風濕紅苗計劃”的啟動,可充分利用金域醫學的檢測技術優勢,為培養項目增添新力量,協同可持續、長期性開展更多期次的培訓,助力建立風濕免疫專科醫生培訓體係,培養出一批批對標三甲醫院的高品質、同素質的風濕免疫專科醫生。

  除對臨床專科人才進行培養外,“千縣千醫·風濕紅苗計劃”公益活動還將面向縣醫院發起風濕免疫篩查項目免費捐贈行動,並邀請風濕免疫專科專家赴基層進行義診、疾病科普等。廣州金域公益基金會理事長梁小丹表示,期待更多三級醫院、專家團隊加入此次公益行動,一同壯大基層風濕學科人才隊伍,整體提升縣域風濕診療水準。

  

[責任編輯: 鄧嫻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6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