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完善機制嚴要求 精心組織實舉措

2023-05-07 15:30:40  來源: 光明日報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以來,貴州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完善機制、精心組織、強化督促,突出問題導向,把開展主題教育同推動中心工作結合起來,杜絕“兩張皮”。堅持高標準、嚴要求、實舉措,全力以赴做好主題教育各項工作,確保主題教育有力有序有效開展,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實際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

  健全“四個一”機制

  4月18日至27日,貴州省委常委會暨省級領導班子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在貴陽舉行。

  個人自學、分組討論、集中研討……讀書班先後組織召開3次專題輔導報告會,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背景、科學體係和精髓要義”“以高品質發展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和對貴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專題輔導報告;先後開展3次交流研討,立足工作崗位,認真撰寫提綱,交流學習體會,所有省領導都至少3次發言。同時,貴州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門用一天時間開展集中研討,學員們緊扣讀書班主題,結合學習、思想和工作實際作發言。

  以上率下,引領示范。貴州省參加第一批主題教育的150家單位學習班也相繼啟動,堅持領學帶學促學,做到真學真信真用。通過健全“四個一”機制,貴州持續對2.3萬名縣處級領導幹部進行全員輪訓,對180多萬名黨員進行普遍培訓,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貴州特別要求,辦好“開班第一課”,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作為各級黨校的第一課、主課、必修課;讀書班安排一天集中學習,讀書班啟動後,總體時間不少于一周;組織一次理論中心組集中研討,深入研機析理,交流用以解決實際問題的具體案例和體會,提出改進工作的思路措施;健全一套常抓不懈的制度機制,堅持和完善“第一議題”抓學習、“第一遵循”抓貫徹、“第一政治要件”抓落實的制度機制,健全完善閉環管理工作規則和落實機制,扣緊責任鏈、任務鏈,確保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實到位。

  提出“三個學”要求

  為確保主題教育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幹”上取得新成效,貴州提出“三個學”要求:堅持全面學,把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全過程;堅持專題學,持續重溫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重點學,著重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本地區本部門本領域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貴州省委政法委結合政法工作實際,列出若幹專題,排出研討計劃時間表,明確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政法工作現代化、平安貴州、法治貴州等內容,定期開展中心組專題研討;貴州省交通運輸廳印發主題教育讀書班方案,開出學習任務清單,突出開展專題輔導,認真組織交流研討,強化對“交通成為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的認識,研究謀劃推動新時代貴州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的思路。

  4月28日,貴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黨組中心組開展集中學習研討,聚焦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和對貴州工作、對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進行研討發言。貴州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鄒聯克表示,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強組織領導,不斷改進學風,建立健全補學、補課、補研機制,嚴密扎實推動主題教育走向深入,以主題教育牽引推進貴州省教育高品質發展,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堅持問題導向

  學以致用,知行合一。主題教育開展以來,貴州堅持問題導向,大興調查研究,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貴州省檢察院化“學理論”為“辦實事”,把開展支援起訴、赤水河專項保護、12309檢察服務中心升級改造等24項重點工作納入重點督查任務清單,定期聽取情況匯報;貴州省鄉村振興局擬定《盤活閒置低效扶貧項目資産》《産業以獎代補促進脫貧人口增收調研》等12個調研課題,組織幹部職工深入基層一線調研,集中檢視在持續推進鄉村振興“五大行動”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六個專項行動”中的困難、問題和風險點。

  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調研組到貴陽市調研式推進“強省會”工作,強調要搶抓政策機遇、狠抓主導産業、堅持項目為王、推進創新發展,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推動貴陽貴安新型工業化高品質發展,充分發揮新型工業化在“四化”中的牽引作用,推動“強省會”五年行動各項目標任務如期實現。

  帶著問題去調研,又通過調研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據介紹,貴州省委常委會帶頭落實黨中央關于大興調查研究的部署,確定了調研式推進重點工作的9個課題,著力解決事關全省發展的重點難點。同時,貴州要求各級領導幹部撲下身子、沉到一線,到困難多、群眾意見集中、工作打不開局面的地方和單位調研,破難題、促發展,辦實事、解民憂,以新氣象新作為推動貴州高品質發展實現新跨越。(記者 呂慎 陳冠合)

[責任編輯: 鄧嫻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5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