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三都自治縣:用足交通優勢 做大區域經濟

2023-05-07 09:47:20  來源: 貴州日報

  乘坐高鐵從貴陽北站出發,經過50多分鐘就到達了地處月亮山、雷公山腹地的全國唯一水族自治縣——三都。

  2014年,隨著貴廣高鐵開通運營,三都自治縣邁入了“高鐵時代”,進入珠三角“4小時經濟圈”,同時成為丹寨、荔波、凱裏等南下出海,以及兩廣遊客前往貴州的“碼頭”。

  從三都乘坐高鐵到廣州約4小時,到貴陽50余分鐘,到都勻僅12分鐘,且舒適、安全、便捷。“高鐵開通後,回家的次數明顯多了。”三都人楊文豪行李箱裏裝滿了家鄉特産剪粉、腌魚和腌肉等。

  三都高鐵站站長高慶華介紹,從開通到現在,車次從開始的3趟增至現在的18趟,客流量不斷增長,現在每天有1400人次左右。

  高鐵開通不僅方便群眾的出行,更推動區域內産業發展駛上了“快車道”。

  三都自治縣普安鎮的早熟蔬菜、辣椒、生豬、枇杷、水晶葡萄等優勢産業隨著高鐵開通快速發展,已成功打造了山野牌水晶葡萄、陽基枇杷、燕高辣椒等一批特優品牌。

  在該鎮高硐村,遊客一邊享受燒烤美食,一邊觀看少數民族文化表演。“我們從貴陽坐高鐵過來,不到一個小時就到了。”遊客郭曼説,“來到高硐村,我們感受到非常濃鬱的民族風情,真的是很開心。”

  便利的交通條件將區位優勢轉變為發展優勢,普安鎮黨委委員唐天霸説:“我們將充分利用得天獨厚的交通區位優勢,做強做大區域經濟。現已規劃了一批農文旅項目,並積極打造集商貿、娛樂、休閒、度假為一體的特色小城鎮,以此推動當地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記者 何廣)

  

[責任編輯: 鄧嫻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