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假日邂逅最美茶山

2023-05-07 09:46:38  來源: 貴州日報

  清晨,霧起山間,輕靈的鳥鳴聲鬧著春意,讓朝霞有了靈氣。漫步在布滿碎石的小路上,深呼吸感受清晨新鮮的空氣,最美茶山——雷山腳堯茶山美好的一天開始了。

  在餐廳吃完早餐,“五一”假日出遊的張先生與家人在制茶師傅楊秀華的陪同下,一起來到茶山體驗採茶、制茶、泡茶及品茶的樂趣。

  “採摘時不能掐,掐下來的茶葉,掐痕在制成茶葉後都去不掉,採摘時可採用提手採摘法,即手心向下,大拇指和食指夾住魚葉上的嫩莖,輕輕向上一提芽葉便採摘下來了。”楊秀華給來自河北的張先生一行人講解採茶技巧。

  行走在茶樹間採摘春茶,按照楊秀華的方法,只見張先生與家人把一顆顆嫩綠的茶芽摘下,並從指間不停“流入”茶簍,走走停停間便從這塊茶山移至另一塊茶山。

  茶山上,春茶綠景恰似一片片綠油油的海,時有霧起山間,鶯鳥鈴鳴,茶樹上嫩芽,如一個個舞姿曼妙的小精靈,跳躍在枝頭。遠處天邊的山間更是雲霧繚繞,一座小村寨若隱若現,在嫋嫋炊煙中顯出別樣意韻。

  “茶葉的制作過程很講究,包括攤晾、殺青、回潮、揉捻、做形、炒幹、提香、包裝等。”楊秀華的耐心指導下,在張先生與家人手中,片片嫩葉蛻變成茶。

  吃過晚飯,張先生與家人閒坐露臺,品茶納涼,茶山的夜晚清靜而安詳,少了城市喧鬧,只余柔和的風和奏鳴的蛙,大自然的美妙在心靈中流淌,人間的煩惱拋之于外。

  “茶山遠離市區,四面環山,倣佛一座世外桃源,雲繚霧繞、樹碧天藍、空氣清新,是個修養的好地方,不愧為最美茶山。這裏吃得綠色,玩得有趣,真是不虛此行。”暖陽照耀,微風徐徐,離開時,張先生一家依依不舍,並與最美茶山相約下次假期。

  雷山腳堯茶山被稱為最美茶山,源于今年4月15日開幕的第15屆貴州茶産業博覽會,開幕式上揭曉了十佳貴州最美茶山,雷山腳堯茶山榜上有名。除了景美,這裏的茶味香、回甘好,獲得業內人士、專家和消費者一致好評。2018年以來“腳堯”牌茶産品成功入選國家級會務用茶、辦公用茶,在茶行業國際舞臺上多次獲獎。(記者 李麗)

  

[責任編輯: 鄧嫻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