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非遺文化進校園 跳出“最炫民族風”

2023-05-06 17:02:48  來源: 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貴州省岑鞏縣羊橋土家族鄉初級中學結合當地少數民族文化特色,將非物質文化遺産土家族擺手舞引入校園,打造獨具特色的課間操,提升學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認同感,讓非遺文化在保護和傳承中綻放異彩。

  5月4日,在岑鞏縣羊橋土家族鄉初級中學,身著土家族傳統服飾的學生們在大課間操時跳土家族擺手舞。(吳念 攝)

  每天上午的大課間,在岑鞏縣羊橋土家族鄉初級中學的操場上,身著土家族傳統服飾的學生們就會跳起當地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土家族擺手舞。

  5月4日,在岑鞏縣羊橋土家族鄉初級中學,學生們在大課間操時跳土家族擺手舞。(陳昆 攝)

  大家繞著學校操場圍成一個大圈,又繞著中間的戰鼓圍成多個小圈,隨著戰鼓鼓點和音樂節奏,一起擺動雙手,不時變換身姿和舞步,呈現出民族范十足的課間操。

  5月4日,在岑鞏縣羊橋土家族鄉初級中學,身著土家族傳統服飾的學生在聽課。(吳念 攝)

  “我們學校的大課間都是跳土家擺手舞,不僅鍛煉了身體,也讓我們近距離地接觸和感受到了土家族非遺文化的魅力。”羊橋土家族鄉初級中學八年級6班學生楊沙沙説,每天跳擺手舞,也讓文化傳承的點點星火記在了心中,我們要把土家族非遺文化更好地傳承下去。

  據了解,土家族擺手舞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其舞蹈特色濃鬱,主要展現的是土家族人生産生活畫面,所反映的內容十分豐富,包括推磨、播種、插秧、紡棉等勞動場景。

  5月4日,在岑鞏縣羊橋土家族鄉初級中學,學生們在課堂上聽老師講課。(吳念 攝)

  作為岑鞏縣唯一一所少數民族鄉村中學,羊橋土家族鄉初級中學積極推動土家族民俗文化進課堂、進校園,將土家族擺手舞改編成師生每天必做的大課間操,讓傳統民俗非遺文化煥發新活力,有效促進非遺文化傳承。

  5月4日,在岑鞏縣羊橋土家族鄉初級中學,學生們在大課間操時跳土家族擺手舞。(陳昆 攝)

  “我們學校從2013年就開始把土家族擺手舞引進校園,從那之後,每天的課間操都是跳擺手舞。”羊橋土家族鄉初級中學常務副校長戴政雲説,通過大課間跳土家族擺手舞,能夠增進學生對本民族文化的了解,讓他們熱愛自己的家鄉,熱愛本土文化,努力學習,勤奮拼搏,更好地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更好地傳承民族文化,促進民族團結。(陳昆 吳念 何曉燕)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4503